Friday, October 3, 2008

野地的沙丘鶴




  鳥類的移棲,始終是自然界中一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謎,牠們靠什麼來決定航向?北極星?太陽?地磁?沒有人確切知道。
  我們可以確知的是,秋風吹起,鳥類就知道要飛向溫暖的地方過冬。
   在「芝加哥論壇報」看到一篇鶴群移棲的報導,我的心立刻驛動不已。在芝加哥住了那麼多年,每天面對的,不是林立的摩天高樓,就是川梭不息的車流,日出、 日落習以為常,對於美的感覺,幾乎麻木不仁。看完文章,我走到室外,深深吸了一口氣,仰望天空,一群加拿大野雁正從天邊掠過。立刻,耳邊又響起一陣吱吱咂 咂的鳥鳴,一大群綠色的野生鸚鵡,就停在我家對面的小蘋果樹上,享受美食。那一瞬間,的確觸動了我。大自然就在周遭,就在眼前,我竟全然不知,一股莫名的 欣喜與失落感油然而生。我決定要親眼去見識一下群鶴移棲的場面。
  賞鶴地點在印地安那州的Medaryville鎮,距離芝加哥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。當地有一處野生動物保留區,這個區域正是鶴群移棲的中途休息站。
   鶴科的鳥類曾有一度非常繁盛,後來隨著環境的變化而逐漸衰弱。三十八種已知的鶴中,目前只有十四種得以存留。這十四種鶴,除了南美洲外,廣泛地分布於世 界各大洲。在寒帶和溫帶繁殖的種類,通常到秋天便向南移棲。每年九月底十月初,成群結隊的沙丘鶴(Sandhill Crane)即陸陸續續來到印地安那這個野生動物保留區。牠們的伏窩地在密西根、威斯康辛、明尼蘇達,以及加拿大南部地區。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初,是高峰 期,也是賞鶴的最佳時機。鶴群在此渡過漫長秋季及初冬,天氣更寒時,即飛往氣候溫暖的喬治亞州及佛羅里達州。
  白天,野鶴群聚在附近的麥田、玉米田,檢食農家秋收後的殘穀,或吃些野地的昆蟲。傍晚,鶴群就會飛回保護區的沼澤地過夜。因此,賞鶴還得挑個特定時間,只能在傍晚或清晨,才能在保護區內見到牠們的蹤影。
  感恩節前夕,女兒回家過節,老公也忙完了學校的雜事。午後,一家三口面面相覷,我遂建議與其呆坐家中,不如出外賞鶴。
  出門時,氣溫約在攝式零下二、三度左右,我們估計原野會更冷,禦寒的衣物全帶齊了。到達目的地,已經三點半,天色不再明朗。保護區內,僅有一間小小的辦公室,除了兩位公園管理員,還有幾個獵人正在申請獵鹿及獵野雁的執照。
   管理員得知我們特地來看鶴,興奮地和我們聊起來。他在這邊扮演數鶴人的角色已經二十多年。年年與鶴為伍,越數越有勁。他告訴我們,他每星期做一次統計, 據他估算,入秋以來,已經有超過一萬六千隻的沙丘鶴路過此地。他並提及,根據他工作的單位統計,一九五0年時,路過此地的沙丘鶴為數不到一千隻,最近幾 年,每年都有超過兩萬隻的沙丘鶴來此會合。這是許多保育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,令人興奮。就在幾天前,他還看到一隻白色的呼叫鶴(Wooping crane)呢!
  話匣一開,管理員如同遇到知己,他約我們春天鶴群返鄉時再來。他說,二月到四月間,是鶴的繁殖季節,到時,整片原野隨時可見結成伴侶的雌鶴與雄鶴在春 風中起舞。鶴的舞姿曼妙,腳步輕盈,昂首、交頸、展翅、跳躍,比舞台上的芭蕾舞伶還輕巧。他還頗引以為傲地說,只要遠遠聽到鶴的叫聲,他就能分辨出那是求 偶聲或是搶地盤的爭戰聲。
  沙丘鶴長到三、四歲時,開始求偶,一旦結為夫妻,便形影不離,終身相隨。初夏,母鶴產卵,通常一窩生兩個蛋,孵卵的工作,由雌、雄鶴輪流擔任,但一般只養育成功一隻幼鶴。幼鶴跟隨父母八至十個月,直到來年春天,親鶴重築新巢,幼鶴才被迫離開而獨立。
  沙丘鶴非常敏感,為了避免牠們受到遊客驚嚇,保護區設有瞭望台,台上並架立多部望遠鏡。遊客只能站在瞭望台上觀賞鶴群,但是可以透過望遠鏡頭,細看鶴飛翔及降落的美妙姿態。
   四點半左右,天色漸暗,我們爬上瞭望台,開始等待。果真沒過幾分鐘,就有一群野鶴飛來,接著,十隻、二十隻、上百隻、上千隻,頓時,整片天空全佈滿了遨 翔的野鶴,有些鶴群一字排開,有些鶴群呈人狀排列。鶴在飛時,長長的脖子往前伸出,拍翅的動作緩慢而有力,優雅極了。此時,隨著西沉的夕陽,天色也起了微 妙的變化,先是燦爛的金黃映照枯林,接著是柔美的粉色灑向平野,一片薄雲飄過,似又射出紫光。
  鶴群降落時,翅膀輕拍,細腿輕揚,濺起陣陣水花,平靜的沼澤,頓時熱鬧起來,叫聲低沉的鶴鳴,彷如序曲,為靜寂的原野拉開夜幕。
  鶴越聚越多,沼澤的空間相對變得狹窄,我估算一下,約有五、六千隻左右,壯觀極了。牠們將在這裡休息一陣子,之後,重新組隊,再出發。
  皎潔的明月已經昇起,野地雖荒寒,一場繽紛的夜戲才正要上演!鶴與鶴之間,交頭接耳,互訴衷曲。你聽!那粗獷、深沉的嗓音,正唱著:「愈夜愈美麗!愈夜愈美麗!」

賞鶴地點:

Jasper-Pulaski Fish and Wildlife Area

5822 N. Fish and Wildlife Lane

Medaryville, IN 47957

Tel: 219-843-4841

www.wildlife.in.gov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