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6, 2008

何謂擁有?

  傍晚,到郊區探望朋友,行經一處森林保留區,暮色蒼茫中,見群鳥自參差錯落的枯枝間飛起,佈滿天空。此時,皎潔柔和的明月,帶著嬌羞的情意,正自天邊緩緩昇起,襯映著殘餘的霞光和那一大片森林,有一種壯闊哀淒之美。我不禁由衷讚賞:「嗯!太美了!」隨即又深嘆一口氣:「哎呀!可惜!」。女兒坐在車後座,被我突如其來的一聲讚美與一聲嘆息搞得莫名異常,遂問:「妳既然說它美,為何還要嘆一口氣?」我說:「車行疾疾,如此美景,不能拍照留影,實在可惜!」女兒隨即反駁:「媽媽!妳應該換個角度想想,如此難得一見的美景,竟然讓妳看到,就是一種幸福,有多少人能享受到這樣的美景呢?如果我們今晚不出門,妳還沒這個機會呢!為什麼一定要拍下照片才算擁有呢?凡事樂觀一點嘛!」
  女兒隨意的幾句話,讓我沉思,什麼是真正的擁有?如眼前所見,存乎心中即算擁有嗎?亦或非要看得見,摸得著,具體掌握在手中才算數?的確,瞬間的視覺接觸,已經讓我心靈有滌然清新之感,何必一定要拍照存證呢?心靈的滿足,亦是一種擁有啊!只可惜,人們常忽視這種感覺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im your favorite reader her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