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, 2008

落選感言

  「中國時報」已經公佈入圍名單,正如預期,我的部落格沒有入選。
  雖是一次挫敗,但有心裡準備,所以還能接受。從現在開始,重新經營,明年還有機會。我相信只有挫敗,才會激勵自己更向前。
  會寫部落格,也是從一次挫敗的經驗中,尋出的一條新路。
  近年來,陸陸續續發表的文章,我整理了一冊,回台灣時,我拿給幾家出版社看過,結果就是現在出版業已不似從前,沒有人願意做賠錢生意,書自然是出不成了。
  被出版社拒絕的感覺,的確難受。一堆文章,堆在書櫃,形同一堆廢紙。有時看了,自己都覺得無奈,不能說篇篇精采,至少曾經用心寫過。也因此我想到,何不利用網路,傳著大家看一看,也藉此以文會友,於是有了設立部落格的構想。
  一開始,要學習的東西很多,像版面的配置,字體的大小,都是要測試好幾次,才勉強讓自己接受。
  將舊文章重新編輯,重新發表,同時寫些隨筆搭配,我發覺我找到一個寫作的新方向。文章在網路上傳閱,其實也是一種很自由的出版方式。我以前編報紙,隨時要注意版面的空間限制,不敢任意搭配照片。網路編輯,不受版面的限制,一篇文章,要搭配兩張、三張照片,都可以,版面配置,更能隨心所欲。
  中年是人生中的尷尬時期,在時間的跑道上競逐奔馳,逝去的歲月已無法追回,未來又是一段盲茫路程。春去秋來,我們清楚的看到自然界中花開葉落,生命榮枯的景象;遺憾的是,我們卻看不到歲月在自己臉上,慢慢刻劃的烙痕。
  我記起學生時代的我,那是將近三十幾年前的一個中午,我在學校圖書館看書,有位男同學過來邀我一起共進午餐。餐後,我們到淡水海邊,沿著堤岸天南地北邊走邊聊,海風輕輕吹,望著飄搖的魚船、深藍的大海與橫亙眼前的觀音山,我告訴他,這些景致,將來都會留在我的文章中而不朽。我想當一個作家,那是年輕時的夢與豪情。
  如今,我已不記得那個男孩的容貌,但是幾十年前的夢想,一直在心中醞釀縈繞。第一篇文章發表時,我興奮得淚流滿面,這些情景令我難以忘懷。多年來,我做夢的膽量並沒有消逝,豪情依然。
  雖然沒有入選,我依舊對自己有信心。我相信,只要是用心經營的園地,一定有開花結果的一天。創作是一條漫長寂寞的路,藝術、文學皆如此,既然選擇了向前奔馳,就只能與時間之神長期博鬥,雖已年過半百,但為了堅持年輕時狂妄的夢,也只能繼續忍受孤獨行進的苦。
  創作者對於掌聲,只能期待,我期待各位朋友,繼續給予支持,也歡迎大家,打開電腦時,也同時來到我的部落格,探索我的心靈深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