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4, 2008

貓兒搬家

註:
  一個我非常疼愛的男孩,要我寫寫關於貓的文章。幾天前,他送一封e-mail 給我,內容大約是這樣的:「老實說,有時無聊都會去逛逛妳的部落格耶!寫的超好的啦~~ 攝影的照片也都好漂亮耶 !下次有機會 一定要跟妳討教一下攝影的技巧 。對了對了,妳有沒有興趣寫幾篇有關貓咪的文章阿~~最近對貓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 ,(詳情以後再偷偷跟妳說)。」
  看看!收到這樣的信,我能不寫嗎,為了這個男孩,就算擠破頭,我也要擠出一篇呀!
  其實,這個男孩的文章才真是寫得超超好的啦!


  偶然看到一個電視節目,主持人回答觀眾的信件,解決觀眾的一些日常生活問題。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:「我們要搬新家,該如何安撫我的兩隻寵貓,讓牠們不因環境的改變,而變得焦躁不安?」我一聽這個問題,簡直可笑極了,區區兩隻小貓,也值得這麼大驚小怪的寫信到電視台嗎?奇怪的是,主持人竟然鄭重其事的回答:「搬家時,要用寵物籠裝好,像載你的小孩一樣,將牠們放在安全的汽車後座,千萬不可以將牠們放在搬家貨車上,讓牠們有不安的感覺。等搬到新家後,將所有貓的玩具和貓放到一個房間內,讓貓漸漸習慣新家的環境。隔幾天,再開放另外一個房間,慢慢擴大牠的生活空間,一陣子後,貓兒就會適應一切了。」
  美國人養寵物,真是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,搬個家,都要先修一門「貓兒心理學」。但是從某個角度來看,美國人做事的確比較能夠尊重對方的感受,即使對寵物也是這樣。中國人搬家,很少人會去想到貓狗是否能夠適應新環境,甚至也很少考慮到孩子對新環境的反應。
  我有一個朋友,為了孩子的學區,屢次搬家。每次都只顧自己的意見,將孩子送到大人自認為滿意的學區,卻一點都不顧孩子屢次換新環境、新學校的感受。好幾次,我看著孩子苦苦哀求他母親:「拜託!不要讓我再轉學,我才認識幾個好朋友,我要和他們在一起。」當媽媽的,非但不理會,還對著孩子大聲吼:「你懂什麼?媽媽好不容易才為你找到一個好學區,要搬家,我還得花錢呢!」我在一旁看的目瞪口呆,真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,該是每個父母的共有心情,但是有時候,我們也該顧慮一下孩子的感受,尊重孩子的意見。
  貓兒搬家,其實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但是也能夠讓我們從中體會到一點小道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