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08

貓的寒假

註:
  男孩的秘密已經告訴我了,今天再貼一篇有關貓的文章。這篇是很久以前寫的,那時候,大家都在念書,同學之間的情誼特別深刻。蓓思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,當年我在中文學校教書,有一些現成的教材,她又對中華文化特別感興趣,就跟我學中文。整理這篇文章,想到從前經常相聚的種種,有一股很甜蜜的感覺,雖然不知道蓓思現在人在哪裡?這份友誼,我永遠銘記心頭。

  寒假一放,同學們買了機票,個個都回家了。一聽說我們不外出渡假,左鄰右舍一戶戶人家,爭先恐後地將整串鑰匙交到我們家,門的、信箱的、車子的,不外乎要我們去清清冰箱,查看信件,暖暖車子。蓓思除了帶來一串鑰匙,索性將她的寵貓也抱過來。她家遠在維吉尼亞,回去兩週,帶隻貓總是不方便,讓牠去住貓兒旅館嘛,恐怕得花一筆龐大的開銷,抱到鄰家當然是最好的辦法。
  蓓思列了一長串的飼貓守則交給我,包括牠一天該吃多少次啦!萬一感冒該找那家獸醫就醫啦!天冷不該讓牠外出啦………零零碎碎寫了十多條。我一看,簡直荒謬極了。區區一隻小貓,那來那麼多的規矩。雖然未曾飼養過貓,大貓小貓倒也見識過不少。當然,貓兒來到我們家渡寒假,女兒最高興了,剛好女兒也放兩星期耶誕節假,因此我們將照顧貓咪的工作推給她。
  以前貓兒來到我們家,一溜煙一定就竄進女兒房間裡。這回,牠看著牠的所有家當都搬來了,心裏大概知道來渡長假的,任我們怎麼騙,牠硬是不肯進女兒的房間。東聞聞,西瞧瞧,逛了老半天,往我床上一跳,倒頭就睡,那是牠最滿意的地點了。我大聲喊:「貓兒!不准上去,過來!」牠卻視若無睹,偏偏一副呆頭呆腦的樣子,躺著動也不肯動,喊破了喉嚨,牠仍是愛理不理。我這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貓在我們家遭遇到大困難了─語言障礙。牠平常聽的、喵的,可都是英文,一旦來到中國人家裡做客,這問題可不就大了嗎?牠既然愛霸佔我的床,我想,也許是牠看中我床上的毛毯吧!只得將毯子移到地毯上,讓給牠。難道毯子讓給牠還不成?這貓倒也精巧得很,現在牠知道我不喜歡牠強佔我的床,看見我,立刻跳到毯子上假寐。只要我一出門,再回家,床上的被窩,準會被牠睡出一個大洞來,真是拿牠沒辦法。不過,牠倒是一隻頗愛乾淨的貓,絕不隨地拉屎撒尿,我們將蓓思帶來的一大盆沙放在浴室裡,牠挺守規矩的,上完廁所,將排泄物都埋在沙裡。
  貓兒最愛坐在窗台上看我們鄰家的鴿子。我們搬進這棟百年老屋隔天,一對鴿子也隨著飛到我們臥房對面的窗口。起初,只在窗口上跳來跳去,沒幾天,竟然口銜樹枝,在鄰家窗口築起巢來。我們原以為,鴿子築巢是為了過這寒冷的冬天,沒想到,母鴿竟下了兩顆蛋,在這嚴寒的雪天孵起蛋來。當我們發現小鴿時,外頭正下著大雪,也許是過於寒峭,相隔不到三小時,小鴿動也不動,顯然是凍僵而死了。兩隻大鴿子不忍棄巢,常守在二樓或三樓窗上。我們這隻客貓,只要看見大鴿子回來,一定馬上跳上窗台,不停地對著窗子抓呀抓。女兒說貓是肉食動物,牠一定是想吃肉。我說算了,妳沒有看牠天天吃的是貓餅乾,貓罐頭,牠哪裡懂得肉的味道!說的也是,以前的貓狗,我們總是餵牠們吃剩下的魚肉,現在的貓狗,天天吃的是罐裝的貓食、狗食,牠們哪能談吃的藝術?蓓思帶來的一箱貓玩具裡頭,也有一隻玩具老鼠,那也只是讓牠見識老鼠的模樣,玩玩罷了,這隻膽小貓,果真見到真老鼠,恐怕也只有逃走的份。
  我原來在室內栽了幾盆綠色植物,包括一盆蓓思送給我的辣椒。某夜醒來,聽到貓兒大聲喵喵哭號,趕忙起來查看個究竟,老天!我那整盆辣椒竟然被牠吃個精光。「貓兒呀!貓兒呀!你是一隻吃素貓嗎?竟然把你的主人送給我的禮物吃回你的肚裡去。深怕我其他植物讓牠一併吃了,只得緊急搬到後陽台。沒想到一夜的霜,竟把我那些熱帶植物全給凍死了。有一盆仙人掌,我和女兒苦心栽培了一年半,也在這次天災中慘遭死亡的命運,唉呀呀!又是貓兒惹的禍。
  當初蓓思隻身來到芝加哥念書,想藉著課餘養隻寵物陪伴她,挑中這隻黑貓。其實這隻貓,陪伴蓓思已經五年。自從我們認識蓓思,這隻貓即變成女兒最要好的動物朋友。女兒一直喜歡小動物,和這隻貓也算是有貓緣。
  過兩天,蓓思回來了,貓兒也要結束牠的寒假生活。當然,我也得準備列一長串的單子交給蓓思,你們想,我會列一張什麼樣的單子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