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4, 2008

納許維爾的夜店

Grand Old Opry House 是美國鄉村歌曲的搖籃,許多明星經由這座音樂殿堂,走向好萊塢,風靡全世界

納許維爾街頭一角

  偶爾,會不經意的想起一個曾經去過的地方。不是刻意安排的行程,卻在無意中闖進,就像在田納西的納許維爾(Nashville),這個美國鄉村歌曲的發源地。
  那一夜,在納許維爾的旅程已接近尾聲,已經離開住宿一個星期的大飯店,卻仍捨不得離去,看到一家小小的汽車旅館,就乾脆又進去投宿一夜。
  小旅館旁邊一家小酒館,反正閒著沒事,進去喝口飲料又何妨。走進去,想點一杯雞尾酒,沒想到,回答竟是本店只賣瓶裝酒,不分杯零售。既然如此,就來一瓶啤酒,總得給個酒杯吧!對不起,本店不提供酒杯。入境隨俗,既然大家都拿著瓶口對嘴喝,我也跟著豪放起來。
  隨意找個座位喝著酒,突然一陣吉他調音聲,接著四、五個男孩走上舞台,開始哼唱起來。很美的旋律與合聲,但不是我熟悉的曲子。演唱後,一個男孩拿起麥克風,說這是他們前天才作的曲,今天來此試唱,希望台下的人會喜歡,如果有意見,也歡迎提出來討論。他們走下舞台後,一個女孩上來,自彈自唱一段,然後徵求台下的人上來與她合音,這也是她新寫的歌,曲調還在修改中,但是唱唱看,也許她在這邊能找到一些靈感把這首歌修正得更動人。一個中年婦人上台後,先朗誦一段歌詞,寫的是給兒子的祝福。兒子即將離家念大學,媽媽心情依依不捨,高興兒子即將單飛成長,卻又放不下心中的掛念。
  一首接續一首,不同的作者,敘說不同的故事,有初墜情網的歡欣,有過往雲煙卻難以忘懷的情愛,有人世的悲歡,有歲月的惆悵,亦有對生命的關懷。看得出來,他們之間,有些彼此早已熟識,有些,對這個場地仍然陌生。大家輪流上台,發表新作品,談歌詞,談他們創作這首曲子的心情。
  我猜測,納許維爾有許多這樣的小酒館。許多鄉村歌曲的作者與演唱者,來到這個城市發展,他們期待在小酒館唱過的歌,有一天能登上「Grand Old Opry House」的舞台,那兒的演唱,現場轉播到全國的電台,那兒有著名的節目主持人,有許多成名的歌星。美國有許多鄉村歌曲的明星,以「Grand Old Opry House」為家,他們經由這個音樂殿堂走向好萊塢,風靡到全世界。  
  坐在角落,靜靜的聽,我正跟著一群音樂家集聚一堂。鄉村歌曲的簡單旋律,讓聽者心裡沒有負擔。
  那一夜,藉由酒精在體內發酵,我的心沉醉在歌聲中,陶醉在一個無憂無慮的世界,那是一個只渴求纏綿歌聲,不需睡眠的夜。

1 comment:

said...

很不錯的體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