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7, 2008

不捨

  我工作的地方,有許多報紙雜誌,隔一陣,就要來一次大清理。整理舊報丟棄前,我喜歡將標題重新溜覽一次,唯恐有漏網新聞沒有剪下。翻閱副刊,最捨不得丟的,就是朋友和自己的文章,這些文章,我將它們回收到自己的抽屜。抽屜塞滿後,我又得來一次大掃除,於是就好管閒事的到處寄報紙,將它們寄回給作者。
  並不是家家戶戶都訂了好幾份報紙。有位朋友家裏沒訂某報,他的文章刊出後,報社也沒寄剪報給他,於是文章何時刊出,那篇被刊出,他自己都不知道。收到我寄的剪報,他會很高興地電傳一份他的新作,讓我先睹為快,朋友已經是名作家了,我有機會成為第一個欣賞他作品的人,心頭總是甜蜜的。有一位朋友從俄亥俄州搬到密西根州,新搬家那段日子,家中一份報紙都沒有,收到我為她寄去的一疊報紙,她不僅興奮,還心存感激,來信中說:「謝謝妳!在搬家的忙亂中,妳為我留下這些我仍不知道已經刊出的文章。」朋友開心,我也歡欣。
  同事譏我這種雞婆行為,乃是捨不得放下世俗的憂慮,丟棄情感的包袱。的確,對我來說,有太多的東西都是存有感情的,捨得與不捨,常在內心中掙扎交錯,凡事捨不得是心中的缺憾!自己是個寫作者,知道經營一篇文章的心路歷程,自己也是個編者,知道取捨一篇文章的難處。一篇文章從投寄到刊出,洋溢著作者與編者之間心靈的交流,呈現在報上的文章,有作者的心血,有編者的汗水。如此,看到好友被刊出的文章,我又怎捨得丟呢?我相信由於我的不捨,朋友從中得到一份喜悅,我亦拾得溫馨的友誼,如此亦足矣,何來世俗的包袱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