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3, 2008

大湖之泉

  沿著美國、加拿大邊境,蘇必略湖、密西根湖、休倫湖、伊利湖、安大略湖,連結成一片廣闊的五大湖區,構成世界最大的淡水水體。這幾個大湖,以前是到北美洲內路探險的重要途徑,現在還是一條內陸運輸的要道。幾個大城市如芝加哥、底特律、克里夫蘭、多倫多等,都因為臨湖而建立、開發成為國際大都會。不論是經濟、觀光價值或歷史意義,五大湖在美、加的開拓史中,有很重要的影響。
  五大湖的浩瀚,源於冰期時的大陸冰川沖蝕。過去的兩百萬年裡,冰川幾度進退維谷,沉積堆疊,造成今日繁華的五大湖。
  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南側的建築前,有一座雕塑噴泉,就將五大湖同源共生、互蒙其利的循環關係,刻劃得非常傳神。
  這個噴泉是著名雕刻家塔非(Lorado Taft 1860-1936)在一九一三年完成的作品,五個氣質不凡的女神代表著五大湖。她們手中所捧的貝殼流程,正如五大湖的水利循環系統,彼此相傳。最高的一個是蘇必略女神(蘇必略湖是五大湖中最大的湖,也是全球最大的淡水湖),她將水傳給左邊站著的密西根女神,中間的休倫女神,又將水引給右邊的伊利女神,最低層的是安大略女神,她伸出的右手,象徵著湖水東流入海。
  我很喜歡這座名為「大湖之泉」的雕塑作品。閒暇的時候,坐在博物館的南側公園旁,讓自己沉浸在古典的藝術氣息,以及現代文明的潮流中,在最熱鬧的密西根大道上,浪漫的感受這些女神的溫柔。她們在晴空下,與世無爭的傳達著某些訊息,訴說著流金歲月的燦爛,也表達了浮光掠影的虛幻。
  累了,我閉上眼睛小憩片刻,讓思緒停留在春日湖畔的蘆葦迎風搖曳,也任它翱遊到冬日的冰封萬里;讓美麗的浪潮,翻湧著昔日的記憶,也讓平靜的湖面,映照被遺忘的過往痕跡。
  街頭行人匆匆走過,五個女神神色自若的擁抱著大湖之泉,彷彿鬧市中的一股清流。淙淙泉聲細細的傾訴,流瀉著五大湖區的滄桑與繁榮。
  潮來潮往,五大湖的風起雲湧,終將成為歷史;而藝術的實質精神,卻是永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