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0, 2008

淡江行



  去國多年後,你陪著我重返淡江校園。陰霾的天空燥熱,校園外車聲嘈雜。我說淡江後山曾經有一座相思林。相思林?你眼神疑惑,一臉茫然,好像在聽一則天方夜譚的老故事。眼前屋宇林立,高樓疊起,我該如何解釋?
  我曾經倚著相思樹,在黃昏觀淡江落日。一輪夕陽伴隨林中的鳥聲蟲鳴,自天邊緩緩降落。天空剎時被彩染得一片火紅,鵝黃的相思花抖落一地。當橫躺的觀音山快速吞噬這輪火球,山腳下的漁船在淡水河畔整裝待發,河面被點點魚帆裝扮得燦爛輝煌。朝氣澎渤的我們,站在山頭遠望,竟天真的跟著夕陽奔馳,日日從後山追逐,奔向牧羊草坪。年少的心徜徉林間,無憂無慮無牽掛,追逐夕陽容易。
  如今,黃昏的美,如何再去追尋?別說眼前的高樓阻隔了凝望觀音山的視野,就算相思林復現,少了當年喧嚷笑鬧的夥伴同行,加上中年的心境,以及早已淡化的熱情,就算再一次奔馳,步調也將遲緩了!即便欣賞,也只能用淡淡的心情!
  我們一起來到後山,你指著那座關帝廟。它被埋在一堆水泥築成的房舍中,看到此景,我有點黯然了。我告訴你,那座廟旁,除了香燭的繚繞,也曾經沾滿稻香。春天,層層梯田櫛比鱗次環圍廟旁,白鷺鷥站在碧綠如茵的水田中央;秋天,金黃的稻穗隨風擺盪,如浪翻湧。我常與三五好友坐在草地上閒談,純真的心靈也無由地隨風掀起上下抖落的激盪,那是個有詩有情的年代。呀!往日的風情,昔日的歡樂,舊時實景,我只能在記憶的夢中追尋。
  你說:去看看海吧!
  隨著蜿蜒的車隊,擁簇的車潮,我們被半推半擠的壓縮到海港。
  港灣極目所見,盡是海產餐飲店,人頭竄動,爭相撈起活生生的海鮮,準備就地大啖美味。餐飲文化竟淪落至幾近貪婪,怎不令人嘆惋?我以為海水蔚藍,卻沒有看見它的顏色;我以為海風嫵媚,卻感覺不出它的輕柔;我以為海港遠離城市,可以鬆弛疲憊的心靈,但在這方圓幾里之內,卻彷彿有一股更重的壓力荷在心頭。海,應該是個有風、有浪、有漁民喲喝聲的地方,當這些特色都在海港外圍消失時,我的心,也跟著沉重了。
  小鎮的風貌已變,一堆堆的人潮自淡水捷運車站湧出,一張張陌生的臉龐擦肩而過,渡假的旅人,形色匆匆,僵硬的臉,擠不出笑容。我佇立在人潮中,彷彿被放逐在小鎮的大門口,有一種說不出的寂寞與荒寒。
  你為我在捷運站前拍照留影,鏡頭前我淺淺一笑,盤旋腦中的,卻是最後一班北淡列車的幻影。我的心中抹不去種種牽掛,揮不去念舊的深情,那是歲月足跡的殘痕與哀矜。
  入夜,人潮更洶湧,我卻覺得小鎮沒落了。純樸的民風,古意盎然的山間小徑,已被刻板的面龐和幾何式的建築所取代。
  水晶燈自豪華公寓射出強光,閃閃爍爍,霓虹燈彩映照淡水河面,掀起一波波的金光。我抬頭,卻看不見流動的星星,望向波光粼粼的淡水河,我的眼神疑惑了,星星呢?曾幾何時,連星星也在夜空中消失了?

1 comment:

said...

後山的相思林,那是當時學校美景之一,如今僅能在夢中追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