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3, 2008

到佛羅里達沼澤濕地看野鳥

  二零零四年七月,我們去邁阿密旅行,因慕名而特地前往沼澤國家公園(Everglades National Park)。佛羅里達南端,沼澤廣袤伸延,是世界上少有的大溼地。

  慕名而來 ,想必國家公園,園內一定人潮洶湧,景物大有可觀,怎料一入園後,才發現觀光客只有我們全家三口,原來來訪的季節不對。七月,正值雨季。每天午後的雷陣雨,使得沼澤區的水位高漲。高漲的水,不僅驅散了鱷魚和常在溼地覓食的水禽,濕熱的環境,也成為大量孕育蚊蟲的溫床。園內,除了嗡嗡的蚊蟲聲外,靜寂一片。

  沼澤國家公園,不像美國其他地區的國家公園,有迷人的景致,或是險峻的地形。沼澤地既潮濕又平坦,最高的「山」,只有三公尺,放眼望去,一片莎草草原,泡在流動極為緩慢的混濁泥水中。低地淡水、海水混合處,只見紅樹林纏結叢生。

  沼澤溼地雖荒涼,卻是野生生物棲息的好地方。兩棲動物如蛙、蟾蜍、蠑螈,爬行動物如龜、蛇、短吻鱷等,都喜愛溼地的寧靜安謐。水禽也愛群聚於此。有些動物,如鹿、熊、山貓等,爾偶也來此散散心。

  佛羅里達四季溫暖,季節分為雨季和乾季。在燥熱潮濕的雨季中與蚊蟲捉迷藏的滋味,我已領略過。乾季,對我來說,卻仍新鮮、神秘。

  十一月的芝加哥,已經寒氣逼人,開始飄雪。陰霾的天空,讓我想要逃離此處。氣象報告,提及邁阿密豔陽高照,氣溫攝式三十度。一股隨候鳥南下的念頭遂由然而生。於是,拎起相機,我再度來到沼澤國家公園。

  溼地景致依舊,仰望天空,發現它有了微妙的變化,漫天飛舞的野鳥,令人目不暇己。大批來訪的候鳥,已為靜寂的原野帶來蓬勃生機。

  公園管理員建議我先到南端的Flamingo Visitor Center,他告訴我那邊有出租船帶領遊客沿河賞鳥。Flamingo面向佛羅里達灣,當日風浪太大,我沒有搭上船。我沿著海岸散步,遠處,一大群鵜鵠立在沙洲上。鵜鵠的種類不多,全世界只有七種,大部份棲息在氣候溫暖的非洲和西亞,分布於美洲的只有褐鵜鵠和白鵜鵠兩種。沿著北美和南美的海岸線,經常可以見到褐鵜鵠。白鵜鵠則分布於美國西岸內陸和加拿大中部,只有冬天才會往南飛。褐鵜鵠在沼澤區土生土長,經年以此為家,是這兒的留鳥。白鵜鵠來此過冬,是年年到訪的貴客。兩群鵜鵠,黑白分明,各據一方,非常有趣,原來鳥的世界,也是種族分明。鵜鵠稱得上是鳥類中的巨無霸,體型雖大,卻非常膽小羞怯,總是離人遠遠的,賞鳥者只能透過望遠鏡頭觀看,無法近距離接觸到牠們。

  近處,在一棵紅樹上,兩隻白頭鷲悠閒站立著,白頭鷲是美國國鳥,也是美國人的精神象徵,錢幣、郵票、文具,在美國,到處可以看到白頭鷲的圖像,但是要親眼目睹一隻活生生的白頭鷲,只能憑運氣。白頭鷲總是獨來獨往,喜歡棲息在湖泊、沼澤等水域附近,以獵捕魚類和水鳥為主食,食物缺乏時,牠們也吃腐肉和動物死屍。

  鷹不讓鷲專美於前,當我正在欣賞白頭鷲時,就有幾隻蒼鷹在我面前展翅飛翔。

  沼澤公園內開闢許多景點和步道,但在west lake的禿鷲最令我印象深刻。整群禿鷲或在池畔閒蕩,或在空中翱翔,有些站立在鱷魚身旁,頗有與鱷魚爭地盤的挑釁味道。 這個季節,禿鷲最多,任何角落,都可見到火雞禿鷲(Turkey Vulture)和黑禿鷲(Black Vulture),這兩者很容易區別,一為紅臉,一為黑臉。禿鷲不像其他的猛禽類,有利爪可以捕捉獵物。禿鷲的腳爪小而無力,不殺生,只吃動物腐屍,牠們利用氣流在空中盤旋,等發現動物死亡後,才飛下來飽餐一頓。禿鷲對整個生態系統的循環是有益的,牠們把可能傳染疾病的腐屍,清理得乾乾淨淨,可說是自然界的清道夫。     

  暮色漸沉,我來到公園東北側的Royal Palm,這一區有個小池塘。乾季,水位下降,因此,有水的地方,就很容易吸引野生動物來覓食。我在動物的晚餐時間來到這裡,可說來得正是時候。鸕鶿、蒼鷺、朱鷺、大白鷺、林鸛,或悠閒地漫步在池中,或翩然展翅飛上樹梢,或靜立莎草叢中等待獵物。鷺鷥的潔白羽色,蒼鷺的捕魚技巧,鸕鶿的展翅悠然,時時刻刻,都令人驚豔。

  鱷魚在池中游,或躺在池畔伺機而動,這些美麗的鳥兒竟毫不在意,眼看鱷魚臉上露出不懷好意的微笑,我不禁為這群野鳥捏一把冷汗。晚餐時間,野生動物都在尋找食物,誰都不願意挨餓,這就是自然界的生態定律,也是自然界的無情吧!

  傍晚,許多人帶著攝影器材來到Royal Palm,群鳥的一靜一動,都令人心神舒暢,美妙的姿態,也成為鏡頭獵取的對象。攝影者彼此交換心得,有人提到稍早還看到幾隻沙丘鶴。隨著北國季節的更嬗遞換,還會有更多的候鳥陸續到來,加入群鳥盛宴。

  沼澤國家公園,雖沒有磅礡的地勢,但在乾季的時候,卻是鳥的天堂。在美國,很少有地方像沼澤國家公園這樣,能在同一個季節,同時看到這麼多種不同的鳥類,公園內,目前已知來訪的鳥類,大約有三百五十幾種,而生態學家,每一年都還有新的發現。佛羅里達溫暖的天候及地勢,讓許多候鳥在寒冷的冬季群聚於此。

  草原、叢林、流水,荒寒的景象,只因群鳥點綴,景色煥然一新,原來,燥熱多蚊的沼澤溼地,經過季節的洗禮,也可以蛻換成一片無可比擬的美境。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