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9, 2008

趙寧在芝加哥的演講

趙寧演講 聽眾笑開懷

趙寧與芝城友人合影

  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四日,趙寧應「美中國建學術聯誼會」邀請,來芝加哥演講,當年,我擔任該會主編,和幾個朋友一起到機場接他,他的行程可謂一波三折。原訂上午十點三十分抵達芝加哥的他,因為明尼蘇達州大霧,飛機沒辦法起飛,臨時換了班機。原定班機在Midway 機場降落,臨時改到O’Hare 機場,我們去接機,只得兩邊機場東奔西跑,在機場等候八個多小時候,折騰到下午三點十分,趙博士終於在O’Hare機場出現。
  他一見到我們,隨即大聲嚷著:「我七點出門到機場,眼見大霧心頭慌,芝城聽眾不知有多少?茶房若失約總是不好,冷板凳苦坐心默念:冷靜沉著,盡其在我。」他就這樣在明州機場不斷地更換班機,苦候後補機位,堅持到最後一分鐘飛機起飛。
  由於班機延誤,原定三點半的演講會,延至四時開始,到達會場,他午餐都沒吃,隨即開講,這事令我印象深刻。
  昨天在「聯合新聞網」上看到張系國一篇懷念趙寧的文章,心中難免傷感,我想起當日接機的情景、他演講的神情,以及會後我們在餐廳相聚的種種,歡聲笑語彷如昨日,如今卻已天人永隔。
  趙寧當日的演講,芝加哥地區各報都做了大篇幅的報導,我自己以「茶房再度臨芝城,獨領風騷滿堂采,愛在心裡口常開,風生水起好運來」為題,為「美中新聞」寫了一篇。當我翻閱舊資料,再看看各家報社的報導時,我覺得這場演講,邱秀文為「中央日報」撰寫的「趙寧的EQ  芝城熱賣」寫得最好。
  借用好友秀文的文章,在我的部落格發表,讓大家一起回味一下當年的演說,也一起懷念趙寧。

趙寧EQ 芝城熱賣

邱秀文

  闊別芝加哥十六年之後,趙寧第一次重抵舊地。迎接他的是一場大霧和滿室等待撥開人生迷霧見天日的熱情聽眾們。
 大霧,使得班機延誤了七個多小時。趙寧,破霧而至,為霧裡看、聽「趙茶房」(趙寧的筆名)的聽眾們,揮去生活裡的迷茫。
  讀過趙寧作品的讀者,都知道他擅於創作打油詩、對仗句;以及運用中、西文學的典故,來表達他的幽默、諧趣,並對生活中的挫折、困境,製造四兩撥千金的效果。
  總之,讀趙寧,不沉重;聽趙寧,沒負擔。
  九月十四日,「美中國建學術聯誼會」在「芝加哥華僑文教服務中心」舉行演講活動,邀請趙寧擔任主講人,趙寧不改趙茶房的風趣本色,講題訂得活潑輕鬆:「愛你在心口常開」,告訴滿場約兩百位聽眾:如何熱愛生命與生活,如何心口常開。

● 生死悲歡一線間

  趙寧不愧是專攻大眾傳播的高手,將傳播的感染力由聽眾熟悉的景物開始散播。他亦詼亦諧地指出,人生好比台北民權東路的大馬路,一邊是情侶們喜歡停留在內談情說愛的「榮星花園」,令人感到充滿喜悅與幸福。另一邊是「台北市立殯儀館」,是充滿生死離別的陰陽之處。兩相對比,生死悲歡,宛如只有一線之隔。人,要跨越生、死,有時不過是一瞬間的事;要界分悲、歡,往往是一念之間的感受。
  民權東路上的「行天宮」、「恩主宮」,是善男信女冀求希望的香火鼎盛之地。在上天之前,人們雖然渺小平凡,卻不放棄對人生希望的企求,以希望來對抗生命中難以忍受的沉重,就如同轉個彎很快來到「松山機場」,機場是離別的地方,總令人留下若有所思的回憶,以及很難再呈現的相同的心境與情懷。
  要憑希望來面對生活,還是要以失落來感傷處境,趙寧說,人生散聚,似如秋天的雲彩,聚是偶然,散是必然,能夠相聚,雖然分離,都不過是平凡人生的境遇。儘管每一個人在種種境遇中扮演的角色不同,但是,能夠在平凡中坦然相對,並且時時將這份豁達真誠直接表現出來:「愛你在心口常開」,便是他自認最有效的方法。

● 桃花源就在身邊

  「是是非非萬萬千,勞勞碌碌幾時閒;恩恩怨怨付一笑,快快樂樂做神仙」,趙寧將自己平日朗朗上口的口頭語來形容化解是非、恩怨、勞碌的良方。他說:人永遠不知足,始終在尋找一個寄託理想的桃花源,而忘了自己目前所存在的環境,更因此沒有用心來體認這個環境裡的可貴之處。
  就像:在台灣時,羨慕美國;等到了美國,又覺得美國也沒什麼好,永遠是怨天尤人。不但如此,有時自卑,有時自大,找不到可以安身立命的平衡點。其實,這個世界上那有什麼好處全讓人佔盡?總不免有些缺憾,與其怨來怨去,不如自我培養:「萬事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我心」的坦然樂觀。
  他舉例說,以前聽到:「有陽光的地方就有中國人」這句話時,內心總蕩泱起一種蒼涼的感覺,因為這意味著中國人四處飄泊,是揮之不去的中國大地的兵災與苦難。但是,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。如果把這句話改成:「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陽光」,將生活調適得自在快樂,面對陽光,記取陽光的溫暖,而不要老是回頭看自己身後的陰影。凡事由正面去想,少計較得失,減輕心理的負擔,自樂樂人,自己快樂,也帶給別人快樂。心境平和愉悅,桃花源自然就在周遭。

● 十點十分與七點二十分

  信佛之後,趙寧更加感到生命的開闊與寧靜。他也越發將內心的欣喜化為日常行動,常向朋友說:「笑口常開,就是如來」的想法和實踐。他覺得中國人有很好的想像力和創造力,但欠缺幽默感。總是不能夠自我調侃,自己找台階下,變得容易耿耿於懷,斤斤計較。其實,這是和自己過不去,弄得自己不如意不開心。
  趙寧建議大家要學習將嘴角維持在「十點十分」─一張親切和善微笑的臉,而不要將嘴角停留在「七點二十分」─一張哭喪抱怨的臉。笑口常開的道理也來自:「浮生苦短數十春,黃樑夢醒了無痕;蝸牛角上爭何事,不開口笑是癡人。」的詩句,就是奉勸大家在短促無常的人生中,舒然自在,喜樂自如。
  話雖如此,趙寧表示,凡事總是說來容易做來難,唯有盡力嘗試學習,培養平靜安祥的心態。尤其是:心中有愛,目中有人,耳中有歌,笑口常開,勇往直前。少抱怨,多喜悅。如果生活中只有抱怨,那就會落到:「朝見苦瓜,暮見苦瓜,朝朝暮暮,苦瓜如故」的陷阱,跳不出自己加諸自己的煩惱了。
  感情的遭遇是人生的關口,在感情的道路上受到挫折和打擊的人很多。趙寧說,如果能夠將生活的哲學也用之於感情,不求回報地付出愛,毫無怨懟地付出情,將悲傷痛苦和失落,付之淡然,只記取美好,忘卻感傷,那就是:「至愛無悔、至情無怨、至痛無淚」,是生命高層次的超越。

● 人樂己樂天下大樂

  美國「哈佛大學」教授丹尼爾.高曼(Daniel Goleman)著作:「EQ︱Emotional Intelligence」,是最近台灣的暢銷書。這本「情緒智商」指出「EQ」甚至比「IQ」還要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命運─有些高智商的人事業無成,而智力平庸的反而表現非凡,這就是「情緒智商」─包涵自制力、熱忱、毅力、自我驅策力等力量的作用。
  趙寧以此書為例,勉勵大家將情緒與智慧結合,要做情緒的主人,不做情緒的奴隸。活在世上,能夠了解自己的心智,了解許多問題不在情緒本身,而是情緒本身及其表現方法是否適切。將正面的情緒運用得當,隨時肯定自己,鼓勵自己,同時將健康的態度散播給他人,人樂己樂,天下大樂。
  三句話不離所愛的打油詩,末了,趙寧獻詩給芝加哥地區的讀者們:「日落月昇,塵緣迷茫,只願聚多離少,幾許友誼,人人健康。夢與淚水都已變成力量,別忘,愛有多深,路就有多長,只要有一個明天,就有無窮力量。」
  秀才人情,詩短意長。趙寧並且長途跋涉,帶來另一份心意,他的新書:「趙寧 上台一鞠躬」,當場義賣,將所得捐給主辦單位做為基金。趙寧開朗瀟灑的情緒,不但流露在言談之中,也流露在他為買書的讀者簽名及提寫的打油詩中。「趙寧式EQ」隨著這次的演講,已經在許多讀者心目中蘊釀或萌芽了。

 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