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7, 2008

鳥園記趣

(2008/09/27)
一群專家在哥斯大黎加訂立了一個拯救珍稀鳥類的策略,以拯救在哥斯大黎加為數約兩百隻、全球三千八百隻的大綠鸚鵡。圖為二十六日在哥斯大黎加的Rio Segundo de Alajuela中一個圈養繁殖中心裡幾隻被列為瀕危的大綠鸚鵡,緊靠著彼此站在一起。(美聯社)

註:
  今天在中國時報網站上看到以上這條新聞,這麼可愛的照片,讓我馬上聯想到我女兒大三那年的暑假,到哥斯大黎加鳥園當義工的情景,當時,我寫了一篇「鳥園記趣」,現在把它貼在我的部落格,讓大家也一起體會一下她當年養鳥的經驗。以下三張照片,就是她在鳥園拍的,這些鳥都是她的寶貝。




  去年暑假,女兒到「哥斯大黎加」的農場當義工。這是「國際學生義工組織」和各大學合作,舉辦的活動之一。學生可以藉著活動,到海外學習,也可以趁著假日,貢獻心力,幫助當地社區需求。因她主修生物工程,所以選擇與生態保育有關的活動。
  澳洲、非洲、南美都有生態保育的項目,學生可以選擇喜歡的國家前往。哥斯大黎加的生態保育又分蜂鳥、海龜、鸚鵡等好幾個小組。
  女兒分發到金鋼鸚鵡(Macaw)組。她工作的地點,在農村一個以金鋼鸚鵡為主的鳥園。金鋼鸚鵡是哥斯大黎加的國寶。野生金鋼鸚鵡,棲息在熱帶雨林,體型大,色彩鮮明豔麗。因為珍貴,就有人想盡辦法獵捕、盜賣。許多非法走私的鸚鵡,被專家發現或被海關查扣沒收,就送到這個鳥園。鳥在這邊重新學習野外求生能力,等到能夠獨立,再野放回大自然。這個鳥園,說穿了,就是個「落難鳥」收留中心。
  鸚鵡,本來是很普通的鳥類,現在有許多品種已瀕臨絕種。數量與日俱減的主因:一是森林遭採伐,其棲息地逐漸喪失,二是人類捕捉飼養。有些不肖商人出高價收購,更助長盜獵之風。
  除了金鋼鸚鵡,鳥園中還有各類珍禽,包括非洲灰鸚鵡、犀鳥、火雞等,大都是瀕臨絕種的品種。
  鸚鵡組的成員來自英國、加拿大和美國,他們都是生物科系的學生,有人利用暑假修學分,有人當義工,幫忙蒐集研究資料。
  金鋼鸚鵡非常聰明,只要健康,都可以在園中自由飛翔。農場很大,鸚鵡可以活動的範圍很廣。白天,牠們會飛到鄰近的農家兜風,傍晚時分,學生們就得出去找鳥。找鳥的方式很特別,他們在附近的農家繞一繞,大聲叫「Macaw! Macaw!」,鸚鵡就會飛回鳥園。也許鸚鵡真的那麼聰明,能聽得懂人語,也許鸚鵡只是餓了,聽到人的叫聲,知道開飯時間到了,趕緊回來填飽肚皮。
  暫時棲身鳥園的金鋼鸚鵡,離回歸到自然棲息地的雨林,尚需一段時間,但牠們在這兒,可以無拘無束到處兜風,過的可算是高品質的生活了。
  金鋼鸚鵡喜歡親近人。有一回,女兒爬到一棵大樹,鸚鵡看到她在樹上,也整群飛過來湊熱鬧。除了人類,牠們和園中其他動物也相處融洽,園主的狗「阿福」,就是鸚鵡的好朋友。清晨五點,鸚鵡就「阿福!阿福!」叫不停,低沉吵嚷的音色,就是最好的鬧鐘。只要鸚鵡開口叫阿福,學生們就知道該起床了。
  鳥園中,仍有一半的鳥被關在籠子裡。這群鳥是園中的弱勢團體,最需要人類關懷照顧。籠中鳥,不是翅膀被剪過了的,就是體力孱弱,有些甚至曾遭受過虐待,不能自行進食。有一隻白鸚鵡,不肯進食,還不斷自拔羽毛,全身的毛都快被拔光了,這隻鳥被診斷出心理受傷,以致自殘。有隻出生不久的小犀鳥,是女兒的心肝寶貝,她每天餵牠吃木瓜,有了極深的感情。有天清早,鳥兒突然不能動彈,莫名其妙就魂歸西天了,可見照料稀有動物多麼不容易。要瞭解牠們的習性,還需要特別的愛心和耐心。
  女兒的工作,除了觀察鸚鵡的行為和反應,也包括餵鳥,栽種鳥食。播種,除草,耕耘,收割,全都一手包。鳥園的工作,讓女兒有不同的生活體驗。她在一封來信中提到:「這些煩重的瑣事,弄得我們疲累不堪,工作一天後,最期盼的,就是晚餐時間。我們吃的是農場種的蔬菜、水果,因為親手摘取,吃起來,感覺味道特別鮮美。這裡,除了收養的動物外,我還目睹許多野生動物,像變色龍、蜥蜴、青蛙、蟾蜍、珊瑚蛇,這些傢伙,大都是晚餐後,在浴室中與牠們不期而遇。」這封信,都是她的親身體驗,一點都不誇張。我收到這封信時,心中有點不捨,很難想像在浴室中碰到蛇及變色龍的情景。女兒卻很得意,她有這麼不平凡的經驗。
  女兒從哥斯大黎加回來,皮膚晒得黑黝黝,人也瘦了半圈,卻精神奕奕。她送我一本相簿,主角全是她照顧過的鳥兒,和她在鳥園中不期而遇的野生動物,大都可愛逗趣,也有幾張挺嚇人,像是毒蜘蛛、毒青蛙之類。鳥園的點點滴滴,讓女兒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,有了彌足珍貴的回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