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2, 2008

女兒的部落格

  
  常聽朋友提起,現在的年輕人,整天窩在房裡,守著一部電腦。我女兒也是電腦一族,有時從她房間走過,只看她兩眼凝視銀幕,呵呵大笑,有時她安安靜靜,我以為她在生悶氣呢!她卻說正與朋友聊天。當媽媽的我,有些時候,真的並不了解自己的女兒,她忙功課,我怕吵她,總不敢跟她多說幾句話,有時想多了解一些她所學的東西,問多了,她嫌煩,某些專業的東西,她也懶得解釋。
  女兒設了一個部落格,閒暇時候,我也經常點閱,讀她的部落格,多多少少讓我更深層了解一些她所學的東西,她看了那些書,她做了些什麼有趣的事。目前她在研究所研讀,主修Biomedical Visualization,她正在學做義肢,她把每次上課做耳朵義肢的過程都記錄下來,除了拍照,還詳加註解,看她那麼用心的記錄,我可以感覺到她很喜歡這門課。
  女兒大學畢業後,先到加大Santa Cruz 分校學了一年的科學繪圖,之後在舊金山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工作,這一年,她幫昆蟲學家Dr. Ross繪圖並整理資料,她住在教授山上別墅旁的小木屋,生活很優閒。教授年紀已經九十三,還是生龍活虎,經常在科學雜誌、期刊發表論文,也繼續在寫書,這種精神,讓我們非常敬佩。他教導女兒的,不只是科學繪圖的技巧與工作經驗,他傳遞的,其實是一種非常珍貴的人生哲學。
  春假期間,女兒到舊金山玩,特別去拜訪Dr. Ross,她把這趟金山之旅,寫成一篇小文,貼在她的部落格。文中,除了介紹教授的成就,還附上幾張生活照,有教授溫文儒雅的側寫,有她以前住過的小木屋及工作室,有教授珍藏昆蟲標本的實驗室,文短情長,看得出那是她在舊金山一整年生活的縮影,我看了非常感動,也推薦給親朋好友一起欣賞。
  以前我也曾經擔心女兒整天與電腦為伍,真不知道她在做什麼,現在,我閱讀她的部落格,我發現她文筆不錯,組織能力也很好,她用功學習,也樂意將她所學所知與朋友分享,她介紹好書給同學,搜集有用的資訊給對醫學繪圖或科學繪圖有興趣的人。我把她的部落格,當成一座橋,透過這座橋,我發覺我更親近她也更了解她。

你也可以參觀她的部落格,看看她所學的東西。
http://illustrationrevealed.wordpress.com/

拜訪老教授那一段,張貼於四月二十七日。
http://illustrationrevealed.wordpress.com/category/interviews/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