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, 2008

蒼鷺捕魚 鱷魚在後





  十一月的芝加哥,已是寒氣逼人,開始飄雪。佛羅里達,卻是另一番景象。這幾張照片,就是在佛羅里達沼澤國家公園(Everglades National Park)拍到的。沼澤國家公園,不像美國其他地區的國家公園,有迷人的景致,或是險峻的地形。沼澤地既潮濕又平坦,最高的「山」,只有三公尺,放眼望去,一片莎草草原,泡在流動極為緩慢的混濁泥水中。低地淡水、海水混合處,只見紅樹林纏結叢生。
  沼澤國家公園,雖沒有磅礡的地勢,但在乾季的時候,卻是鳥的天堂。在美國,很少有地方像沼澤國家公園這樣,能在同一個季節,同時看到這麼多種不同的鳥類,公園內,目前已知來訪的鳥類,大約有三百五十幾種,而生態學家,每一年都還有新的發現。佛羅里達溫暖的天候及地勢,讓許多候鳥在寒冷的冬季群聚於此。
  暮色漸沉,我來到公園東北側的Royal Palm,這一區有個小池塘。傍晚時分,吸引許多野生動物來覓食。我正巧看到一隻蒼鷺捕魚,幾分鐘的時間,牠將一條活生生的魚,吞進肚裡,魚下肚後,牠又若無其事,昂首站立,準備要再多吃幾條。牠背後,有一隻鱷魚躺在池畔,伺機而動,這隻美麗的鳥兒竟毫不在意,眼看鱷魚臉上露出不懷好意的微笑,我不禁為牠捏一把冷汗。晚餐時間,野生動物都在尋找食物,誰都不願意挨餓,這就是自然界的生態定律,也是自然界的無情吧!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鳄鱼把那只苍鹭吃了吗?好残酷哦。

Meiling said...

不知道鱷魚後來有沒有吃了蒼鷺,天色漸暗,我必需要離開了,但是鱷魚就停在蒼鷺背後,虎視眈眈,蒼鷺也沒有要離開的意思,也許蒼鷺吃飽了,打算停在那兒過夜。鱷魚正伺機而動,如果沒有吃到這隻蒼鷺,大概也會吃別隻鳥兒,看似平靜的自然界,其實殺機重重,這也是野生動物為了求生存的本能與無奈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