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5, 2008

貓頭鷹查理




  貓頭鷹是獨來獨往的猛禽類。我國古代,稱貓頭鷹為「鴞」或「鴟鵂」,形容牠:「體長一尺多,色淡褐,頭銳圓,嘴鉤曲,眼大,爪利」。這樣的描述,著實一副兇猛模樣。其實貓頭鷹雙眼圓溜溜,體型胖嘟嘟,模樣可愛。也有人稱貓頭鷹為「夜貓子」。這可能是牠們的頭部外型,酷似貓,多半在夜間出來活動的緣故。貓頭鷹棲息在森林、曠野、沙漠、極地凍原,幾乎世界各大洲都有牠們的蹤跡。
看到貓頭鷹查理變成一隻標本,站立在遊客中心的辦公室時,我有點感傷。
每年,我都要到伊利諾州「饑餓岩州立公園」(Starved Rock State Park)玩幾趟。這個公園是四億二千五百萬年前,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痕跡。沿著伊利諾河順勢而下,有十八條地形結構特殊的峽谷,峽壁是億萬年堆積而成的頁岩,瀑布、流水穿梭其間。冬季,瀑布結冰的美景最具特色;夏季,這兒是健行的好去處;秋高氣爽時,看紅葉飄落,令人心曠神怡;春天融雪後,又可欣賞萬物復甦的景致。饑餓岩離芝加哥不遠,開車不到兩小時。學生遠足、旅行,社團辦活動,都喜歡來到這裡。
  查理在這個依山傍水的環境長大,讓許多人羨慕。可不是?牠的周遭一年四季訪客不斷,別說偶爾過境的野雁、白鵜鵠、白頭鷲,給人有朋自遠方來的欣喜,就是一年四季都待在園中的小鹿、水獺、麝香鼠、浣熊、飛鼠,也都親切和善,讓人感覺溫馨愉悅,牠們都是查理的好朋友呀!
多年前,我第一次來到饑餓岩州立公園,一進遊客中心,目光就被查理所吸引。牠溫馴的站在櫃台,一派資深員工模樣。小朋友圍著牠指指點點,牠卻老神在在。
原來,查理是公園裡紅得發紫的模特兒,世面見多了,難怪一點都不怕生。公園有許多生態保育的課程,查理經常跟著授課老師進出研習教室。牠不需騷首弄姿,只要站上講桌,安靜的睜大雙眼,靈活的轉動脖子,東張西望,就足以展現牠的威嚴。學生們從牠身上,認識貓頭鷹的生活習性。
貓頭鷹耳聰目明,掠食本領高,是肉食性的動物,只捕捉活的動物,不吃死屍。查理當然不例外,牠愛吃活魚、新鮮昆蟲、聒聒叫的青蛙、活蹦亂跳的地鼠,總而言之,越是生猛,越是吃得津津有味。
每次到饑餓岩公園,我喜歡先到遊客中心逗逗查理,再去爬坡健行,或到峽谷看瀑布。有一次和管理員聊起,才知道查理天生殘障,牠的翅膀無力,無法飛翔。怪不得老是看牠拍動雙翼,卻沒有高飛的意願。一九八七年,生物系教授保羅博士同情牠年幼體弱,收留牠,把牠訓練得溫文有禮。查理雖是一隻雄貓頭鷹,卻有超凡的愛心與耐心,公園裡若有人揀到年幼的貓頭鷹,交由牠當保母,準沒錯。經由牠照顧長大的小貓頭鷹,約有二十隻。
查理於二00四年自然死亡,活了十七歲。十七年的歲月,過得多采多姿。牠雖殘障,無法在野外自由飛翔,但是牠安份守己,每天來到辦公室,和小朋友以及無數遊客共渡美好時光,牠引領我們走進大自然的教室,教導大家生態保育的重要。
現在,牠變成一隻標本,不再發出咕咕的叫聲,不再伸展雙翼,不再生龍活虎,可是,牠堅守崗位的精神仍在。牠依然站在櫃台上,此刻,我又看到小朋友圍繞在牠身旁,管理員正忙碌的回答每個孩子提出的問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