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6, 2008

寧靜心湖


  朋友因車禍喪生,我去參加喪禮。
  朋友沉睡的臉很安祥。他的臉好像告訴我,塵世的紛紛擾擾何其多,唯有在離開的時候,才是真正的安寧。
  一張年輕的臉,如流星劃過夜空。
  我輕輕環抱他年輕貌美的妻,手牽著他年幼的孩子,心沉重,卻說不出半句安慰的話。
  逝者已矣,生者情何堪!
  「許多事明天將臨到,許多事難以明瞭」唱詩班的歌聲在空中飄,我再也壓抑不住憂傷,任它淚流滿面。
  我看不到他妻子的臉,她靜靜坐一旁,消瘦的背影,隱隱散發出剛毅果決的個性。她把憂傷與深情往內心深處藏,在年幼的孩子面前,她仍是快樂的母親。她不要孩子因父親的離去,而有異樣的感覺。她告訴孩子,爸爸已經到快樂的天堂。她側坐的背影,是一幅勇者與美麗結合的畫像,剛柔並濟,是溫柔的母親,也是堅強的女性。
  逝者已矣,生者情何堪!
  朋友沉睡的臉很安祥。他的臉好像告訴我,塵世的紛紛擾擾何其多,唯有在離開的時候,才是真正的安寧。

註:
  在整理舊檔案的時候,看到這篇很久以前寫的文章,忽然又心疼起那個美麗的她。這些年,她母兼父職,獨力撫養孩子長大。當年,兩個孩子,一個四歲,一個六歲,為了孩子,也為了忘不了她生命中的他,她放棄了有可能再造的姻緣,她的堅持,讓我由衷敬佩。雖然許久未聯絡了,我衷心祝福她。
  這是我到美國後,第一次參加喪禮,讓我無限感傷,一個青少年開車闖紅燈,就這樣奪去我朋友的性命,有時候我會覺得不可思議,美國為什麼要讓那麼多莽莽撞撞的孩子拿駕照。
  來美國久了,參加喪禮的次數,漸漸多了起來,朋友一個一個離去,有幾個是與病魔纏鬥一段時間,終於解脫,得到安息,但大多數朋友的離去,都
來得太突然,太不可測,像心臟病,腦中風,潛水,車禍,讓人不勝唏噓。生命是那麼短暫,那麼脆弱,那麼不可預期,也因此,我們當更加珍惜。
  逝者已矣,生者情何堪!蓓蒂、淑美、蘊芝、龍悅,在此,謹寄上我深深的祝福,願你們失去親人的傷痛,都已漸漸平息。 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