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4, 2008

天才建築師



  我在沙漠中行走,看到一隻哀斑鳩專注地孵卵,牠有時站起來,轉動身軀,換個方向,有時孵著孵著就睡著了,完全不理會在一旁觀看的我。我怕驚動牠,輕輕舉起相機,迅速按下快門,牠仍無動於衷,一副勢必力守老巢的模樣,非常有趣。牠的窩築在一株仙人掌上。
  長尾布穀鳥、仙人掌鷦鷯、鬼面鴞、甘氏鵪鶉,這些經常居住在沙漠的鳥類,都喜歡將巢築在仙人掌上或旁邊,那是一個安全的場所。仙人掌的刺,可以阻止想來偷蛋的惡霸,仙人賞肉實多汁的莖及果實,又可暫時解決部份鳥類的民生問題。
  繼續漫步,我又看到一個廢棄的鳥巢,架在一棵乾枯的樹枝上,我不知道這是那一種鳥的巢,但是用草根、細枝、樹葉、羽毛合組的巢,看起來既溫馨又美觀,雖然鳥去巢空,站在樹下,我仍能感受到成鳥築巢的辛苦,以及牠們在巢中孵卵、餵食雛鳥的感人畫面。
  鳥類築巢,是高難度的工程,也是絕美的藝術。牠們用的建材,有時令人意想不到。蜂鳥雖小,卻有辦法偷蜘蛛網來蓋牠的窩。牠先去吃蜘蛛辛苦捕捉到的昆蟲,最後連蜘蛛的家也一併搬走。蜂鳥的巢以蜘蛛網為主要建材,裹上地衣、青苔、樹葉,再找幾片樹皮裝飾外牆,就大功告成。長尾布穀鳥是沙漠中的疾走王,喜歡獵取蛇、蜥蜴為美食,牠蓋新屋,自然就把蛇在成長中蛻下的皮,也一併拿來裝飾屋宇。牠將蛇皮、乾糞塊、雜草、羽毛,一併搬到仙人掌叢中,大興土木,工程可浩大囉!
  鳥類中也有一些懶鬼,視築巢為畏途。長尾布穀鳥一窩大約下三至六個蛋,但是經常可以看到,至少有一打以上的鳥蛋在牠們的窩中。怪哉!天下哪有這種好事?原來是有些鳥媽媽,懶得築巢,又不肯孵卵,牠們想到的好辦法,就是把蛋偷偷地下到鄰居的巢中,就讓別家去忙吧!說到懶得築巢,聲名最狼藉的鳥類,就是大杜鵑了。大杜鵑在三百多種鳥的巢中下蛋,奇怪的是,牠所下的蛋,表面竟和寄主所下的蛋相似,這樣好讓寄主把蛋視為己出,安心孵育。牠們有時還把寄主的蛋移出,真是壞透了。
  樹是許多鳥類築巢和採集建築材料的好地方。有些鳥粗心大意,揀些樹枝木棍,往大樹一掛,再鋪上一層雜草樹葉,巢就胡亂搭成了,鷹隼這些體型較小的猛禽類多半如此。有些鳥心細多情,織巢鳥是鳥類的編織高手,做的巢極其精美複雜,雄鳥將巢造好後,邀請雌鳥來鑑賞,如果這個巢不能贏得雌鳥的歡心,雄鳥還會把巢拆掉,重新蓋一棟新房。有些鳥有高度群居性,數百隻鳥經常會在同一棵樹上築一個共有巢,牠們的巢就像我們的公寓一搬,有隔間,有不同的出入口,同一棟大樓,卻各立門戶。我家附近有一棵樹,住了五百多隻綠鸚鵡,牠們就是這種群聚的鳥類。可惜那棵樹在一次狂風暴雨中被雷擊中,綠鸚鵡只得四處流散了。
  鳥的種類繁多,從兩極浮冰區到赤道下的叢林,從潮濕的雨林,到乾旱的沙漠,到處都有鳥築巢。不管鳥類築巢的習慣如何,它的目的都一樣,保護自己,以及正在孵化的蛋及雛鳥,免受嚴寒酷暑之侵,免受掠奪者攻擊。鳥巢還有一個作用,它提供一個溫暖的地方,孵卵其間,可以保持母體的體溫,以促進蛋的孵化。
  稱鳥為天才建築師,一點都不為過,牠們從大自然取材,光靠鳥喙和腳爪就能編織出各式各樣的巢穴,牠們一展才華時,我們人類哪比得上呢?
   

1 comment:

All about us said...

好厲害。若沒編好,就刺到屁股了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