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, 2008

蒼鷺

  朋友家的後院有個小池塘,池塘種滿蓮花,養了一些金魚、鯉魚,旁邊擺放一座陶製的蒼鷺。蒼鷺姿態優雅,表情生動,使庭院更顯得美侖美奐。我們坐在院中喝茶,隨意閒聊起來。我說,庭園真美,如果那座陶藝品化成一隻真正的蒼鷺,就更令人陶醉了。朋友忙回答:「我擺這隻蒼鷺的目的,就是怕那些惡客來到我的院中呀!那些不速之客一天到晚光臨,我心愛的金魚、鯉魚一尾接一尾的成為祭品,都進牠們的五臟廟了。」

  朋友告訴我鳥會劃地自限,鳥和鳥之間有一道無形的牆。鳥類容許不同種的鳥侵入牠們的土地,但絕不容許同種的鳥闖進來,因為不同種的鳥不是來競爭的。事實上,牠們也不太會侵入別隻鳥的地盤,因此,放一隻假鳥,就能嚇走真鳥。她還說:「那些蒼鷺可精得很,我這隻假蒼鷺還得常常變換位置哩!不然牠們看這傢伙老是不動,知道是個假貨,照樣入侵。」

  朋友住郊區,視蒼鷺為不速之客,我住市區,卻很羨慕能日日與蒼鷺為伍。

  蒼鷺屬於鸛鷺目,是鷺鷥的一種。鷺科的鳥類有六十幾種,體型有大、有小,顏色非常多樣。我們在台灣常見的鷺鷥,大都是白色,體型較小。我小時候,常常坐在稻田旁邊,看整群的白鷺鷥,漫步在農田中,或立在牛背上,潔白的羽色,襯著農村綠田,成為我童年最美麗的記憶。蒼鷺色澤呈灰藍色,體型比白鷺鷥大很多,卻和白鷺鷥有著共同的特徵和習性,牠們都有長長的脖子,長長的細腳和尖嘴,這樣的體型,便於牠們涉水和捕食。同時,牠們身上都長有粉綿狀的羽毛,前端不斷有粉產生,擦在羽毛上,能使羽毛得到耐水性。

  我第一次見到蒼鷺,是在佛羅里達一個空曠的沼澤地。我們租了一艘船,準備在沼澤區尋找鱷魚,船一出航,我才驚異的發現,看似荒蕪的沼澤地,卻蘊藏著無限生機。沼澤岸邊,有白頭鷲築巢,船行過處,一群群的大白鷺在天際飛舞。在一處淺水區,我們稍作休息,忽然飛來一隻龐然大物,牠從容降落水面後,就靜止不動,彷彿一座石雕立在水中央,船夫告訴我那就是蒼鷺,也是北美地區最大的鷺科鳥類,身長可達四英呎。船夫還教我辨認在飛翔中的鶴和蒼鷺,他說鶴和蒼鷺,雖然外型相似,但鶴在飛,脖子伸直,蒼鷺飛時,脖子呈S型,很容易區別。

  我後來才知道,能直立在水中文風不動,原來是蒼鷺捕食時特有的本領。牠靜立在水中,等待魚、青蛙、小烏龜來到牠的視力範圍之內。當牠看準獵物,脖子猛然往前一伸,就算再厲害的傢伙,也逃不過牠銳利如長矛的尖嘴。

  鷺科是群居性的鳥類,但蒼鷺卻經常獨來獨往,只有在繁殖期,才會和同伴或其他種類的鷺鷥在一起築巢。築巢期間,雖然是結伴為鄰,卻仍相互競爭,不容許別的鳥侵入牠的領土。蒼鷺的舊巢會一再循環使用,今年造的巢,明年只要再加些樹枝,重新整修即可,可謂經濟實惠。

  蒼鷺和許多涉禽動物一樣,喜歡停留在沼澤、池塘或河口等淺水區。牠的分布範圍很廣,在美國,到處看得到蒼鷺,牠們有移棲的習性。天冷時,到南方覓食,春天,牠們又會飛回築巢地。

  在威斯康辛州東南部的Horicon野生動物保留區,有一個水禽類的大本營,超過上千個蒼鷺巢在這裡。天氣漸漸暖和,南下覓食的蒼鷺,已經開始北返的行程,牠們又要路過芝加哥了。我期待一抬頭即看見蒼鷺在空中飛翔的身影,我也知道,我的朋友又要為她的寶貝魚與這些惡客鬥智了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最近拍摄到一只大鸟(http://www.wensh.net/archive.php/topic/1987.html)。我觉得那是鹭,但不了解跟鹤的区别。看了你的文章知道可以通过观察其飞行而辨别。以后我再仔细观察一下。谢谢。

Meiling said...

wen,
你可以先進到我的網頁
http://yangliterature.blogspot.com/
從網誌存檔中點九月份的文章
其中一篇「蒼鷺捕魚,鱷魚在後」你可以看一下。
另外,十月份有一篇「野地的沙丘鶴」,你也可以參考,這篇文章,我拍了一小段影片,你點一下底下的箭頭,就可以看到,雖然只有十三秒,但很壯觀,希望你會喜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