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, 2008

走入赤杉林

加州大學Santa Cruz分校,建在一片紅木森林中,這是校園一景

加州的海岸赤杉是世界上長得最高也是最古老的樹群,如果沒有天然災害或人為破壞,每棵樹都可活到二千年以上

  在聖塔克魯茲(Santa Cruz),旅遊中心的工作人員,建議我們到赤杉森林走一趟。聖塔克魯茲附近有好幾個赤杉森林,連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都是建在一片杉木森林中。
  我們選擇到聖塔克魯茲往北,約四十五分鐘車程的大盆地赤杉州立公園(Big Basin Redwood State Park)。它是加州最早設立的州立公園,於一九0二年成立,佔地一萬八千英畝,公園內除了小溪、瀑布,最聞名的就是赤衫群了。
  加州的海岸赤杉(Coast Redwood),是世界上長得最高也是最古老的樹群,非常壯麗。它的分布地區,範圍狹窄,集中在太平洋沿岸的山區地帶,由奧勒崗州邊界到加州中部的Big Sur,延伸約七百二十公里左右。這一帶受太平洋的影響,經年氣候潮濕、多霧,孕育了赤杉良好的生長環境。赤杉的平均樹齡高達上百年,樹身的直徑有十到十五呎,平均高度有二百至二百四十呎,有些甚至高達三百六十呎的。如果沒有天然災害或人為破壞,每棵樹都可活到二千年以上。
  赤杉的樹皮和樹身都含有高度的單寧酸,由於單寧酸的關係,它的外觀看起來呈棕紅色,名為赤杉,就是因為色彩獨特。單寧酸,還有天然的抗霉菌及防蟲效果。樹皮,單寧酸的含量更高,具有防火功能。因此,幾個世紀以來的天然森林大火,並沒有把它們燃燒怠盡。不怕火傷蟲咬,還有那些樹木能有這樣的能耐呢?
  我們在林中閒逛,發現許多大樹的外皮,都有燒傷的痕跡。有些甚至曾經被雷擊中,樹心已呈中空,外表一片焦黑。奇特的是,它們仍然活得好好的。樹得天獨厚,能自行療傷,即使需時千年,它也要把火傷處療好吧!
  赤杉樹身碩大無朋,枝葉卻細緻柔軟,扁平針狀的葉片,隨風搖曳,讓人覺得生意盎然、剛柔並濟。
  走在林中,我們不時檢到掉落地面的毬果。毬果約為一吋長,每顆毬果大概含有十四到二十四個小種子。小種子在手上把玩,一點都不起眼。很難想像,千年以前,這些大樹的生命,由如此細微的種子開啟。我抓一把毬果,灑向天空,不知千年以後,會不會有其中的一粒種子,也長成一株三百呎高的大樹?
  除了由種子繁衍,小樹苗有時也會從母樹的根長出來。赤杉的幼苗長得非常快,如果沒有天災,小樹苗每年可以長大一呎左右。沿著步道,可以看到許多巨樹群,它們併立一起,就像我們營火會時,大家手拉手,圍個大圈圈一般。母樹單獨立於中心點,軀幹最粗壯,子樹則環繞其周圍。每一樹叢,少則五、六株,多至七、八株,氣勢非凡。
  赤杉枝葉蓊鬱,陽光不易透入,走在林中,有一種陰沉的感覺。偶爾,啄木鳥「哆!哆!哆!」的啄木之聲,才稍劃破滿山的靜寂。隨著聲音追尋,可以找到不少紅頭啄木鳥,攀著樹身,跳上跳下。路邊有幾棵倒下的大樹,我注意到,有一段比較腐朽的樹幹,坑坑洞洞,滿目瘡痍,還被塞滿橡樹櫟子,原來,這都是啄木鳥的傑作!
  與赤杉為伴的,除了啄木鳥,還有小鹿、浣熊、臭鼬、松鼠。小動物悠然自在,遊走林間,彷如有大樹庇蔭,就能目空一切。遊客最好奇也愛尋找的小東西,有點特殊。牠不是什麼龐然大物,而是一種經常依附在赤杉根部的軟體動物,香蕉蛞蝓。牠全身黃透透,體型就像一根香蕉,也許因為色澤鮮豔,而成為此地的註冊商標吧!
  公園開闢許多健行步道,也設立好幾個露營區。已經入秋,營區空蕩蕩。我們只走完一條健行步道,就足足花了三個鐘頭。山道岔路很多,路標也不明顯,令人宛如進入迷宮。
  走出山區,我看到一大塊赤杉的橫切片,懸掛在步道入口處。樸實無華的木片,卻深深吸引我的目光,讓我感動的,是木塊上那一圈圈的年輪。年輪,是樹的自傳,每一棵樹,都以年輪來為自己的一生,留下永久記錄。木塊上兩千多條紋路,見證的,是這棵赤杉兩千多年來的山居歲月。哪一年發生旱災,哪一年鬧了洪水,日日夜夜,都一一寫在曲曲折折的紋路中。輕輕撫摸木塊,忽然覺得心有點沉,捨不得離去。
  赤杉林中走一回,讓我見識到千年古樹的雄偉,體會到心靜自然涼的舒暢。人不能遺世而獨立,偶爾到山區,與林木為伍,聽聽鳥叫蟲鳴,許多不如意事,也就隨著飄落的葉片,在瞬時之間一掃而盡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