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10, 2008

蘋果成熟時

經過人工刻意栽培的蘋果樹,高度都被控制在五公尺左右,長在低處的蘋果,伸手就可摘取

  剛到美國那年的春天,朋友帶我到密西根湖畔賞花。在柔柔的春風中,浩瀚的花海迎面襲來,純白的花瓣墜落湖面。那是我第一次與蘋果樹結緣。整排佇立在湖岸的大樹,以及開滿枝頭的繁花,讓我心悸不已。  
  就像定時的鐘擺,蘋果樹年年春天開花,秋天結果。我經常路過湖畔,看花開花落,看綠葉叢中茂出紅紅的果實。只是,年復一年,我那種興奮的感覺漸漸淡了、消失了。
  對綺麗世界不再懷有憧憬的心境,很令人傷感。我問自己到底怎麼了,竟然對美的訊息變得麻木不仁,是日日忙碌嗎?還是喪失了某種心情?
  十月是蘋果採收的季節,我決定到果園走一趟,再去看看蘋果樹,細細體會蘋果成熟時的景致。
  來到芝加哥西北郊的蘋果園,穿梭在綠意盎然的果樹下,我摘下一顆又一顆成熟的蘋果,放進藍中。果園的人說,栽培一棵結實累累的果樹並不容易,要有許多條件相互配合。栽種時,需要大量的有機土壤和水分供它成長。蘋果樹,白天喜熱,夜晚喜寒,這必需在日夜溫差很大的地區,才能有這樣的天然條件。冬天,蘋果樹像大熊一樣,也需要懶懶的睡一覺,來年果子才會結得好。果樹休眠期要在氣溫攝式六度以下孕育約四十天。除了自然的條件,人為的因素也不能忽略,你要關懷它,為它修剪枝葉、除去病蟲害、改良品種...。
  這些經過人工刻意培育的果樹,高度都被控制在五公尺左右,長在低處的蘋果,伸手就可摘取。我看見樹下堆了滿地的果子,有些是成熟自然掉落的,但是大部份卻是遊客隨手摘下,咬了一口就丟棄的。果農用愛心、汗水辛勤栽種的成果,竟被缺乏公德心的遊客丟棄一地。美麗的果實像垃圾般碎落、腐爛,令人心疼。
  我踩在青青的草地上,嚐了一口親手摘下的蘋果,剛離枝蒂的果實,汁甜、味美,有一股獨特的香氣。我深深吸了一口新鮮的空氣,遠眺掠過天邊的雁影,心情頓時豁然開朗了。放眼望去,如波的秋色,被滿園的蘋果妝點得更加絢麗、嫵媚了。
  我忽然想到,人生的理想與夢想,不正如那熟透的蘋果,殷紅似火,高掛枝頭,等待人們去摘取。摘下的果實,有些人小心翼翼將它存放藍中,有些人卻輕易讓它從指間滑落。
  蘋果樹,似乎給了我小小的啟示,讓我尋回一點失落的感覺。風輕輕吹過,瑟瑟秋聲在我耳邊竊竊私語,它告訴我:期待來春吧!到湖畔去,去看看如浪潮般的蘋果花海。
 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