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4, 2008

霞光中的紅鶴

紅鶴以水中的藻類及小動物為食,到了繁殖季節,羽毛的顏色會變得特別豔麗,牠們所吃的食物,會影響羽毛的顏色

紅鶴不是鶴類,牠和鷺、鸛、朱鷺是同族,是屬於鸛目的鳥類,性喜群居,經常五萬、十萬隻聚成一群

  舒卷的雲,層層淡開,大地即將歸於沉寂。
  當我的思緒停格在天邊的時候,一隻又一隻的紅鶴迎著水波,出現在我的眼前。紅鶴的翼伸展,燃放著熊熊烈火,翻騰在蒼茫的霞光中。
  聖地牙哥的夜色漸濃,我沿著「海洋世界」園內的小道散步。經過一個小小的斜坡,來到池塘邊,我看見一群紅鶴展翅、跳躍、對舞。
  風吹奏的旋律,是探戈舞曲。
  「牠們就安於小小的一方天地,不會飛走嗎?」我問朋友。
  「翅膀都修剪過,飛不遠的。餓了,牠們就會回到這個池中。」
  夕陽染紅大地,群鶴共舞,這是一場華麗的盛宴,也是一種無奈的宿命吧!樂音持續,節奏漸緩....
  關於紅鶴的身世,定義總是撲朔迷離。鶴族不承認紅鶴是鶴類,牠們有足夠的理由:因為鶴和紅鶴沒有血緣關係。紅鶴的叫聲與習性和朱鷺、蒼鷺、鸛相似,應該把牠們歸在鸛目,這是鶴的看法;但是鸛、鷺也有話說,你看看那幼鶴,短腿、直喙,生長的習性簡直和雁鴨無異....唉!連鳥類都有這種歧見,彼此爭執不下,身為人類的我們,又能如何?
  朋友告訴我:紅鶴的故鄉在熱帶的淺湖或淺海地帶,包括巴哈馬的伊納瓜群島,墨西哥的玉卡丹半島,安地斯山的鹹水湖畔,非洲的沼澤地區,都有牠們伏窩的地點。牠們以水中的藻類和小動物為食,到了繁殖季節,羽毛的顏色會變得特別豔麗。離開故鄉的紅鶴,許多都是靠人工繁殖,傳衍下一代。
  動物園和鳥類飼養場,都曾經因為紅鶴羽毛的色澤而傷透腦筋。他們總覺得有責任讓遊客看到真正「粉紅」的紅鶴。偏偏人工飼養的鶴群,身體健康,羽毛卻是白的。後來人們才發現,紅鶴羽毛的紅色素,來自類胡蘿蔔素的天然色素,羽毛在生長過程中,吸收這些類胡蘿蔔素,就變紅了。
  原來是飲食出了問題!
  現在,大家都知道,只要餵食螃蟹殼、碎蝦肉等海產飼料,紅鶴就能展現燦爛、奪目的羽色。
  朋友還說:「紅鶴身上豔麗的羽毛,一旦拔下了,就會褪成白色。」
我想,幸虧這樣,不然紅鶴可能早就絕種了。
  歐美的婦女,曾經流行用羽毛當飾品,來展現自己的高貴、富裕。帽子、扇子、披肩、皮包,樣樣都用鳥羽來點綴。女性追求時髦的欲望永難滿足,遭殃的卻是可憐的鳥。聽說連白鷺鷥都幾乎瀕臨絕種了,更何況是有著美麗羽翼的紅鶴。
  夕陽已落,天邊尚餘幾許殘紅。紅鶴狂歡依舊,成雙入對,迷戀在時起時落的節奏裡。粉紅色的舞衣倒映池中,鶴影在水面閃動,好像一朵又一朵的彩霞,迎著水波舞進我的視野。驀然,我看見那開展的雙翼,若隱若現,藏著一些早已結疤的傷痕。
  樂音持續,風吹奏的旋律,依然是探戈舞曲,只不過多了一分寒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