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, 2008

紅鶴

Alexander Calder 的作品「紅鶴」,座落於「聯邦大樓」廣場前,為芝加哥公共藝術的重要地標之一

  午後,氣溫大約攝氏零下五度,我經過「聯邦大樓」廣場。冷颼颼的寒風直撲臉龐,街道籠罩在一棟又一棟摩天大樓的陰影中。
  剎那間,一道陽光沿著街頭迅速的掃過,我一抬頭,那束光映照著聯邦大樓黑色的玻璃窗,恰好落在「紅鶴」的頸上。這樣的景致雖然來得突兀,卻多麼令人欣喜與感動啊!
  是的,就是這隻紅鶴,陽光從它的頭頂掠過,暖意在它的四周飄浮。它傲然的佇立在人群中,正有一股熱流從它的身上向街頭散播。
  芝加哥是一個美麗的城市,即使在酷寒的冬日,依然有明媚、多變的色彩。沿著市區街道行走,一件又一件的藝術品就在你眼前晃動。在街這頭,你才剛與「畢卡索」對話,越過馬路,你馬上又有機會與「米羅」碰頭;幾分鐘前你才見過了「高登」,這回你又碰到了「柯爾德」。
  芝加哥就是這麼迷人,大型雕塑作品沿街羅列,處處充滿文化氣息。它像一座沒有門禁的博物館,永遠不收門票,敞開胸懷歡迎你「走上街頭」。這樣的街頭運動,沒有鼓噪的群眾喧譁,沒有不實的高談論調,它的語言張力就是「沉靜」兩個字。它昂然矗立街頭,超越時空的藩籬,將你的心靈引進一個空曠的世界。
  座落在「聯邦大樓」廣場前的「紅鶴」,自從一九七四年安置在這裡以後,不僅成為芝加哥公共藝術的重要地標之一,也成為芝加哥城市文化的精神支柱。作者亞歷山大.柯爾德(Alexander Calder 1898-1976)是近代著名的雕刻家,在美國公共藝術史上有相當重要的地位。柯爾德最愛紅色,他曾說:「我愛紅色愛得不得了,恨不得將所有的東西都塗成紅色。」這件作品當然就以他最愛的色彩來表達了。作品的結構好像一隻彎著頸子的紅鶴骨骸,跟旁邊這棟黑色的聯邦大樓一比,紅色給人一種熱情、溫馨的感受。
  如果仔細欣賞,可以注意它的組合,是用一片又一片三角形與拋物線,拼合而成的立體幾何圖形,只由幾個簡單的定點著地支撐,十足呈現出「力與美」的結合。剛毅與不屈服,傲世群倫卻又溫柔敦厚,這也正是芝加哥文化的特色。
  我佇立在街頭,路上行人稀稀落落,「紅鶴」散放的熱情,在我心中緩緩迴流。一道陽光掃過街角,彷彿一枝描繪圖像的炭筆,素描著這樣的季節,這樣的午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