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8, 2008

與鳥結緣

Riki是我養的愛情鳥,牠喜歡到處亂飛,還會自己打開鳥籠,非常不守規矩

加州海岸成群的海鳥

加拿大野雁是芝加哥地區最典型的候鳥,春天,大雁帶小雁悠游水中的溫馨畫面,令人心曠神怡

  女兒小的時候,朋友送她一隻藍色的小鸚哥,取名Junior。這隻小鳥非常聰明,不怕生,經常站在窗口高歌,喜歡學人語。女兒貪睡,我每天最煩的事就是叫她起床上學去,「嵐嵐,起床!」幾乎成為我的口頭禪。某天一大早,我還沒醒,就聽到一連串模糊的叫聲,仔細一聽,音律竟然是「嵐嵐,起床!」。牠不但會說話,還聽得懂人語,牠喜歡在屋內到處飛,也喜歡停在女兒的肩膀上吃麵條,但我只要一聲令下:「Junior,回家!」牠就會乖乖飛回鳥籠。Junior和我們共渡好幾年愉悅的時光,後因年老安祥離去,女兒將牠埋在後院花園。
  與鳥結緣,從養Junior開始。養鳥,讓我對鳥的世界充滿好奇與關懷。
  我家對面就是公園,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鳥客來訪,即使在寒冷的下雪天,也能見到成群的海鷗或野雁。鳥類在惡烈天候中的求生本能,經常觸動我的思緒。我寫了許多有關鳥的文章,其中有一篇「野鴿情深」,描寫一對鴿子,於寒冷的十一月,在我們鄰居窗口築巢、孵卵,到小鴿孵出即被大雪凍死的過程,以及大鴿守著死去的小鴿不忍離去的情景。那幾個月,我和女兒天天站在窗口探望,那是我們對野鳥生態最貼近的觀察。女兒由鴿子的行為培養了學習科學的興趣,那對鴿子的鶼鰈情深,至今仍震憾著我。
  野雁也經常激起我寫作的靈感。每年有許多候鳥路過芝加哥及附近的城鎮。加拿大野雁是此地最典型的候鳥,秋末冬初,天氣漸漸轉寒,野雁成群向南飛。看到野雁,我的好奇心由然而生,總想探究鳥類移棲的神秘。女兒在伊利諾大學念書時,我們經常走五十七號高速公路,南下到香檳城看她。回程中,我最喜歡在其中一個休息站停留,尤其在秋冬季節的傍晚時分。那個時間,總會有一群又一群的野雁從低空掠過,準備降落在附近的田野。霞光映著雁影,形成一幅天然美景。我猜想休息站附近應該有個水塘吧!才會吸引那麼多的野雁來此過夜。初春,野雁北返加拿大,有些路過芝加哥,就停留下來產卵,孵育幼雛。有時,我會看到大雁帶領小雁悠游水中,如此溫馨的畫面,除了捎來春的訊息,也讓我心曠神怡。
  賞鳥、寫鳥、拍鳥,為我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。朋友常問我,你怎麼常常有機會看到那麼多鳥類,而且能拍到牠們?我總是這樣回答:鳥類攝影,可遇不可求,鳥非常靈活,牠絕對不可能擺好姿勢讓你拍。至於如何抓住那瞬間的感覺呢?答案只有一個,要花時間,耐心的等待。
  至於賞鳥嘛,只要有心,每個人都可以從中得到樂趣。鳥在天空自由飛翔,你和我看到的機率都一樣,我只是比較留心去觀察而已。走在森林中,聽到不熟悉的鳥鳴,我會仔細傾聽聲音的來源,我會好奇這是什麼鳥在叫。當我在一叢叢濃密的樹葉中,發現一隻啄木鳥或一隻小紅雀時,內心的喜悅自不可言喻了。經常看書、看報,也能從中得到許多訊息。書中的圖鑑,能教我們辨識各種鳥類,書中的解說,能讓我們了解各種鳥類的習性。報紙會刊登許多有趣的新聞,告訴我們什麼地方有賞鳥活動,什麼季節有那些候鳥來訪。當我們對鳥的習性愈深入了解,就越能品味其中的樂趣。
  用心傾聽,用眼觀察,每個人都有機會與鳥結緣。
 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