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08

方向

抄捷徑?走遠路?那一條才是該走的方向?

  我從家中到辦公室上班,有兩路公車可以搭乘。這兩路公車的站牌,地理位置南轅北轍。四十二路離我家近,只要兩、三分鐘的路程即可,班次不多,而且只限尖峰時間有車;六十二路離我家有一段距離,走路約七、八分鐘吧!尖峰時間車次較多,平常時間約二十分鐘一班。
  有一天,我因有事需要早點上班。出門前,腦中就猶豫不決,到底要往那個方向走,抄捷徑搭四十二路呢?或走遠路搭六十二路?當時只想趕快到辦公室,只覺得搭四十二路至少走路就可以省下好幾分鐘,於是目不轉睛地朝著四十二路方向走。可事情真不巧,我一到車站,正好錯過一班車,在寒風中,只有苦苦等待下班車的到來,心中還擔心著,不知會不會已錯過了尖峰時間?那天,當然是遲到了,而且為了自己錯誤的決定,一整天情緒大受影響。
  人生道上,我也常為自己該抄捷徑或走遠路而遲疑。抄捷徑,在很短的時間內,即可達成預定的目標。目標達成時,心中油然升起的那股傑出成就感,是令人喜悅的,但是近路,並不表示路途平坦,路旁的碎岩,常會絆倒人,甚至讓人跌得粉身碎骨,抄捷徑,需承擔某種程度的風險;走遠路,有如老牛在黃土路上拖車,漫長又迂迴,一路行來,也許沒有半點突發的快意,只會讓人感覺汗流浹背,喘涎不息,但比較起來,它卻是一條較穩固且有把握的道路。
  你願意走在快速道上承擔風險呢?或是沿著黃土坡路慢慢爬?抄捷徑?走遠路?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路途,才是人生該走的方向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