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3, 2008

駝鳥

駝鳥體高頸長,老遠就能發現敵蹤,在草原上,別的動物只要看見駝鳥在逃,也會跟著牠一起逃。

  棕櫚沙漠有個「沙漠生態動物園」,飼養沙漠動物,也種植沙漠植物。動物園的廣告繪聲繪影,好像只要進到園區,對於沙漠的動植物生態,就能瞭若指掌。動物園就在我住的旅館附近,我想多了解沙漠動物的習性,特地安排一天,來到動物園。
  我想看北美沙漠的大角羚羊,大角羚住在園區內一座陡峭的岩壁內。我站在岩壁前,東瞧西望,除了光禿禿的石山,連個羊影都沒有。酷熱的正午,所有的動物都藏身到陰涼的地方。我逛了半圈,只看到幾隻籠中鳥,無精打采立在枝頭。
  失望之餘,我轉個方向來到非洲區。走著走著,看到幾隻駝鳥在草地上來回走動,牠們不但沒有倦態,還昂首闊步,不畏炎陽。我舉起相機,駝鳥興奮的擠過來,想搶鏡頭哩!
  本來心中滿懊惱的,見到可愛的駝鳥,我怒氣全消,索性在駝鳥區坐下來,仔細閱讀駝鳥的生態簡介!
  駝鳥的故鄉在非州乾旱的草原,牠和其他的草原動物像長頸鹿、斑馬等生活在一起。草原遼闊,藏身不易。駝鳥有雙飛毛腿,一小時能跑五十哩,牠遇到敵人唯一逃命的辦法,就是快跑。你一定會說:「傻瓜!跑什麼跑?用飛的不就得了。」問題是,駝鳥雖然有翅膀,但是翅膀無力,不能飛行。其實,駝鳥的翅膀並非一無是處,當牠高速飛跑時,遇到快速轉灣,常利用翅膀幫助身體平衡。翅膀也有助於求偶,雄駝鳥舞動翅膀,用雍容優美的舞姿,吸引伴侶。
  三妻四妾,在駝鳥家族中是正常的。求偶期,一隻帥駝鳥,通常會吸引兩、三隻以上的美嬌娘,一番殷勤的求偶舞後,彼此看對眼,就結為夫妻了。要是兩個帥哥,同時看上一個美女,該怎麼辦呢?那就比武決鬥吧!罵呀、喊呀、追呀、打呀、踢呀,看誰厲害,新娘就是誰的。
  駝鳥的巢非常簡陋,雄駝鳥在地上挖個淺坑就足以為家了。婚後,雌駝鳥們會花好幾個星期的時間,輪流將蛋下在淺坑上,等所有的蛋都下完,才開始孵卵。新手駝鳥,大約生四、五個蛋,識途老鳥則可以下到十五個。通常一窩有三十個以上的蛋。孵卵,可是權利的分配呢!眾多妻妾中,只有大老婆有資格負責白天的孵抱工作,夜晚則由雄駝鳥擔任,其他小妾們只能在旁邊眼紅,權當守衛。小駝鳥孵出後,由大老婆權盡母職,小妾們只能當褓母,幫忙照顧小駝鳥。
  駝鳥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鳥,牠的蛋也是巨無霸。一個駝鳥蛋,相當於二十四個雞蛋,重量可達三到五磅呢!駝鳥的蛋殼相當硬,不易破碎,早在遠古時代,埃及人、中國人、西臘人,就知道利用駝鳥蛋殼作成茶杯或容器。我常在藝品店看到駝鳥蛋做成的藝術品,有些雕刻得相當精緻,有些則畫上世界名畫,令人愛不釋手。
  在美國,氣候溫暖的亞利桑那州、佛羅里達州、加州,都有駝鳥飼養場。人工飼養場,主要的利益,是收取駝鳥的羽毛,羽毛可以當飾品,也有工業用途。駝鳥每年會更換羽毛,農場工人在鳥羽尚未脫落時,就將它剪下。駝鳥剪羽毛,就像我們剪頭髮一樣,不痛也不會造成傷害。
  如果我那天在「沙漠生態動物園」逛一逛,沒看到我喜愛的動物,就生氣的走了,而不轉往非洲區,我就看不到這些可愛的駝鳥,我也不會從駝鳥身上得到許多知識與樂趣,這給我一個小小的啟示: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