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啤酒烤火雞

草地上的野火雞

  一六二0年,一群清教徒由英國搭乘五月花號輪船來到美國麻州,他們在荒涼的普里茅斯(Plymouth)殖民拓荒,由於水土不服,加上天寒地凍,許多人因病而亡,存活者也幾乎無以為生。幸好當地的印地安人適時伸出援手,教他們耕耘狩獵,圈養禽畜,終於渡過難關。隔年秋季,六畜興旺,五穀豐收,清教徒邀請印地安朋友共慶豐年,吟唱詩歌,舉辦盛宴,感謝他們帶來的友誼。這是美國歷史中一段感人的故事,也是感恩節的由來。
  感恩節是美國人全家大團圓的日子。身在國外,雖沒有眾多親戚往來,節日還是要過,入境隨俗嘛!每年感恩節我總要烤一隻大火雞,邀幾位好友相聚。朋友都喜歡我的烤火雞,入味又不乾澀,問我是怎麼烤出來的?我沒有特別的祕方,只是多了一道醃的手續,再加上烤前加一罐啤酒。如果有興趣,不妨照著我的方法做做看。吃的時候,配上蔓越梅醬(Cranberry Sauce),滋味更香濃!除了感恩節,美國家庭,在聖誕節或大型餐會,也都有這道主菜。

材料:
火雞一隻:十二磅左右
烤火雞專用塑膠袋一個(Oven Bag)
麵包屑一包(美國超市有賣,各種口味都有)
芹菜半棵、紅蘿蔔四根、馬鈴薯兩個、洋蔥兩個
椒鹽粉一包(中國超市有賣)
啤酒一罐
麵粉少許
做法:
  火雞解凍後,洗淨,擦乾,抹上椒鹽粉,放入冰箱,醃一夜,備用。隔日取出火雞,洗去椒鹽,擦乾,表面抹上一層油。
  將芹菜、紅蘿蔔、馬鈴薯、洋蔥切丁,和麵包屑混合後,塞入火雞肚內。剩餘的留著鋪底。
  麵粉一茶匙,放進塑膠袋內抖一抖後,將火雞放入袋內,鋪上麵包屑和菜,放入烤盤,將袋口封好,記得在塑膠袋頂端畫一刀口,以便透氣,從這個透氣口倒入一罐啤酒。
  置於烤箱,以三百五十度烤三至四小時(視火雞大小而定),至表面呈焦黃即可。

蔓越莓醬
  新鮮蔓越莓一包(約一磅)。洗淨,待用。
  一杯水,一杯糖,放入小鍋中煮開,慢慢加入蔓越莓攪伴至糊狀即可。

1 comment:

said...

是蔓越莓嗎?我有一大包,朋友給的放冰箱都忘記吃,應該拿來學你作成醬料~
過節快樂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