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1, 2008

禮物

這朵花,是我送給各位朋友的禮物,紅玫瑰,代表著愛與關懷,它傳達我對每位讀者的的祝福,希望大家有個溫馨愉悅的聖誕佳節

  聖誕佳節,美國人習慣把禮物擺在聖誕樹下,聖誕夜時一一打開,打開禮物那一剎那,該是每個人最開心的時刻。

   我認為一年當中,總要有機會向家人、朋友表達一點內心的關懷,讓他們分享喜悅。聖誕佳節送個小禮物,即是一種表達的方式,因此我喜歡打開禮物,也喜歡買禮物。送給我心愛的家人、尊敬的長者、要好的朋友,讓他們感受到我的關愛。

   到底選什麼樣的禮物才算合宜呢?這大概是每個挑禮物者的煩惱吧!朋友來信說收到我送的禮物,卻給他帶來煩惱,因為他不知該送什麼禮物給我。朋友說這話倒也坦誠。其實只要對方有一份心意,就算是一朵小花、一句話、一張書籤、一串詩都能讓我興奮異常。禮物不一定要挑貴的,實用、大方加上關懷即已足夠。

   美國百貨公司過了聖誕節,隨即展開大拍賣,我常趁這個機會上街購物。有一回,有位老太太與我同時挑禮物,同樣的東西買了一整車。她笑咪咪地告訴我,她在挑明年的聖誕禮物,這些東西的價錢只有過節前的十分之一。精美嗎?非常精美高級而且實用。她說她每年都如此,這些東西放著也不會壞,明年重新包裝,又是一份非常新的禮品。她還說這可是個秘密喔!等妳上了我這個年紀,兒孫一多,妳就會知道預先儲存一年的禮物,這個辦法有多好。

   今年我收到一份禮物,想必是朋友高價買來的。硬殼精美的禮盒,外加絲絨緞帶層層裹裹,這麼豪華的包裝,好像只適合穿著貂皮大衣的人提在手上。禮盒裏總共二十顆巧克力糖,我們一家三口,每人平均分不到七顆。糖吃完了,留下一個精美的盒子,留也不是,丟也不是。包裝的費用,恐怕要超過巧克力糖的十倍。前幾天和朋友聊天,我們談到中國人在拆禮物時,通常小心謹慎,拆卸得宜,包裝紙還可以回收使用。外國人禮物一拆,包裝紙即丟進垃圾筒,馬上變成廢物,朋友認為美國人對於紙張的浪費,以包裝禮物為最,我想是有道理的。送禮前將禮物合宜的包裝,是一種禮貌,若是過於奢華,就形成一種浪費了。

   有些禮物是具有紀念性的,這樣的禮物我最珍惜。有一年聖誕節,朋友邀我到教堂幫忙,那天教堂開放,讓一群無家可歸的朋友盡情享受一頓聖誕大餐,我和朋友去幫忙煮些食物,與他們共渡佳節。回家時,牧師送我一棵紙做的小聖誕樹,我一直將那棵小聖誕樹擺在書架上,那是我收到的一份最好的聖誕禮物。看到它,我就會想起那些無家可歸的人,以及許多具有愛心的朋友。

   我相信一份小小的禮物,代表的是一份關懷、一份親情、一份友誼,因此在為家人、朋友挑選禮物時,我也很慎重。走在大街,望著琳琅滿目的櫥窗,我也會一一想起家人的笑臉,想起朋友的容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