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小黑炭的夢想



  小時候,我住在一個依山傍海的小漁村。住在海邊最大的樂趣,就是夏天可以天天到海邊游泳。整天曝晒在陽光下的我,晒得全身黑黝黝。因為我瘦瘦小小,皮膚又黑,同學們都叫我「醜小鴨」,鄰居就乾脆叫我「小黑炭」或「黑肉雞」。我當然不服氣囉!老是嘟著一張生氣的臉反駁他們:「烏骨雞不是更值錢嗎?」唉!黝黑的膚色對我小小的心靈已造成傷害,我多麼希望有一天能長得白白胖胖,像池邊悠游的天鵝。
  長大以後,我不再到海邊游泳,也儘量讓自己少曝晒陽光。可是沉澱在我體內的黑色素,是怎麼也驅不走的,黝黑的膚色總是如影隨行跟著我。上了大學,同學們一個個交男朋友了,我卻連一封情書都沒收到,甚至連問候的信函都沒有。我開始責怪自己、怨恨自己,為什麼要長得黑黝黝,我想,男生都喜歡臉蛋白裡透紅的女生,像我這樣的小黑碳,什麼時候才會有人喜歡呢?為了天生比別人黑的膚色,我著實傷心了好一陣子。
  來到美國後,有一天,我到朋友家拜訪,朋友興奮地告訴我,他買了一家店,就在附近,要帶我去參觀,他還神秘地笑一笑,說我會是他們店裡最好的活廣告,客人只要看到我,一定就會上門來。
  為什麼我會是最好的活廣告?
  原來,朋友開了一家「日光浴」的店,專門讓人們把白皙的皮膚晒得像我一樣黑。那些來到店裡的顧客,躺在床上,讓四面八方的燈管直接往他們的皮膚照射,聽說很多人喜歡這玩意,叫做室內日光浴。
  朋友告訴我,美國人認為常晒太陽,才會有金黃亮亮似古銅色的肌膚。必定是常常渡假的人,才有機會經常晒太陽,能常去渡假,就表示非常有錢。事實上,有些人沒有真正去渡假,只是利用休閒時到這種日光浴店曝晒在燈管下,讓自己的肌膚晒成古銅色;有些人則在渡假前,先到日光浴店將膚色晒均勻後,才躺在沙灘上,展現他們自認為漂亮美妙的古銅色肌膚。說來說去,這古銅色的肌膚,除了象徵健康、剛強與自信外,還代表著身份和地位呢!
  參觀朋友的店後,我似乎尋回一點自信,不再對自己的膚色沒有信心。像我這樣的膚色,還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。
  小黑炭的夢想並沒有實現。我,還是原來的我,沒有變成一隻白天鵝。但是我現在已能體會,膚色是與生俱來的,你別無選擇,長得是黑是白,並不重要,擁有一顆善良的心與一張愉悅的笑臉,才是人生應該追求的。
 

2 comments:

said...

小時候在我的眼裡
妳和翠玲都是美人呢,

眼睛大大的,(我一直自卑自己的小眼睛)

皮膚很健康,

也許妳們當時也會認為我是個美人,所以囉,

有時候要問問別人的看法才對~

Meiling said...

  兒時,對自己的膚色的確很自卑,尤其是鄰居,老愛叫我「黑肉雞」,很傷我的心,雖然人家沒有惡意,可是我卻最恨他們這樣稱呼我。還有人跟我說,我長得這麼醜,一定不是我爸爸媽媽生的,說我是從山裡撿來的,皮膚這麼黑,眼睛這麼大,像「蕃仔」,雖然這些大人只是逗著我玩,故意要看我生氣的模樣,可是這些話對一個小孩來說,其實是很傷害的。
  我小時侯很愛運動,每天游泳,每天都在操場跑跑跳跳,整天曝晒在陽光下,一定曬得很黑,所以我很羨慕你和阿香,你們兩個都是白白的天鵝,我也很羨慕翠玲老是晒不黑。
  我們應該都去問阿媽的看法,她的答案一定最令我們滿意,她會說:別人家的小孩,我不知道,但是我的孫女、外孫女呀!我最有自信了,她們一個個都是大美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