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09

雁的背影

  忙錄的生活中,與人之間的交往,或者對某些事物的看法,有時會有一種無奈與疏離感。此時,我喜歡與親愛的家人,一起靜坐湖邊,讓冷冷的風吹醒心中的疑惑,吸一口清新空氣,換個角度重新凝思。
  今年冬天的影子似乎拉得特別長,久久揮之不去,湖面結滿厚厚的冰層。放眼望去,湖對岸,僅見一隻離群的野雁,孤獨地覓食。牠見我們依湖而坐,好像看見人間的至情溫暖,踩著冰層,漫步而來,想過來探問牠同伴的下落。如果水沒有結成冰,牠可以順著湖面悠游過來,此刻,牠卻如此吃力地踩著細碎的腳步,在冰面一步一步行。
  雁也怕孤獨,看到人,好像看到牠的至親同伴,牠為什麼會離群失落?牠是不是正在尋找牠的親人?牠走到我們面前嘎嘎叫幾聲,像個問路的過客,親切地與湖畔的人們說哈囉,帶來暖暖的一聲問候,回頭又走了,留下充滿友誼的背影。
  雁的背影,讓我積鬱的疲勞頓時消失,緊張的壓力也全然消除。牠讓我思考到人不能孤獨,也許某些事,我們有獨到的見解,有時,也想鋒芒畢露,但在群體中,卻需尊重別人的想法與看法,誠懇地接受別人的意見。雁的背影,激起我心中一股難以言喻的悸動,卻也讓我心情豁然開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