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9, 2009

Mrs. O'Leary's Cow

一頭牛,踢倒一盞煤油燈,引起熊熊烈火,線條簡明,清晰的描繪出芝加哥的一段背愴歷史

  在「芝加哥雪季嘉年華」的雪雕展中,我看到一頭牛,便靠近欣賞。今年是牛年,我以為這件作品要表現的是「牛轉乾坤」,沒想到標題是「Mrs. O’Leary’s Cow」,原來講的是1871年芝加哥發生大火的事。1871年10月8日,剛過完一個炎熱又乾旱的夏季,芝加哥發生一場不可收拾的大火。僅僅在27小時之內,大火幾乎燒毀芝加哥所有的建築,整個城市,不管住宅、旅館、辦公室或商業大樓,全部付之一炬,造成三十萬人無家可歸。起火原因,聽說就是Mrs. O’Leary 家的牛在穀倉踢倒一盞煤油燈所引燃。
  為什麼芝加哥的建築,井然有序又具現代感,而且特別注意防火功能?因為這些建築都是大火後重建的。
  一頭牛,踢倒一盞煤油燈,燃起熊熊烈火,線條簡明,卻清晰的描繪出這個城市的一段悲愴歷史。這一座雪雕,是我心目中的優勝作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