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3, 2009

氣象預言家─土撥鼠

  北國的寒冬,大地白茫茫。水都凍結成冰了,草也埋入雪堆裡,原野幾乎找不到食物。缺水缺糧,情況和燥熱的旱季差不多。除了颯颯風聲與遠處幽靈似的雲層,森林呈現一片死寂,唉!這樣的季節,野生動物怎麼求生存呢?
  睡吧!管它何時天明!在這個饑荒的寒冬,只有鑽進洞穴蟄伏,才能節省體內的能量和水份。閉上眼睛,就不必煩惱白雪。蟄伏不動,降低體溫,讓脈博的跳動和呼吸的頻率減速,任搖籃曲的節奏緩緩擺蕩,讓生命所需的能量減到最低。
  躲入地底,埋頭沉睡,是土撥鼠的老祖先應付嚴冬的秘訣,也是世世代代相傳下來的經驗。(蟄伏中的土撥鼠每隔六分鐘才呼吸一次,比正常的速度慢兩百倍。)
  野風呼嘯葉落盡,耐不住淒寒的人們,開始有了無聊的幻想。漫漫長冬何日盡?喚醒冬眠的鐘聲何時敲響?沉睡的動物能否帶來某些令人愉悅的訊息?於是,睡夢中的土撥鼠,成了人們呼喚春天的期許。
  傳說:閃爍、耀眼的陽光,如果在二月二日普照大地,土撥鼠走出洞穴,看見自己的影子,那麼,冬天就要往後延長六個星期;如果土撥鼠瞧不見自己,嘿!這是好消息,因為春神即將降臨大地。
  久而久之,土撥鼠能呼風喚雨、預知陰晴的聲名逐漸遠播。聰明的人類,封給牠一個美麗的爵位頭銜─氣象預言家。 
  人類奇異的幻想,需要具體的行動來支持。所以,每年二月二日,在美國賓州的Punxsutawney鎮,舉行一個盛大的慶祝儀式。人們從地洞中狠狠抓出一隻名叫菲兒(Phil)的土撥鼠,從牠是否看見自己的影子,來判斷當年的氣候。
  一九六六年以前,這個儀式都還秘密進行,官方只將菲兒有沒有看見影子的結果公諸於世。一九六六年以後,儀式逐漸公開,對土撥鼠有興趣的人士越來越多,甚至遠從世界各地趕來共襄盛舉;除此,還在各處成立土撥鼠俱樂部以壯大聲勢。據統計,一九八四年,只有九百人參與;一九九四年,就有五千人來到賓州;去年,保守估計,至少有上萬名人士聚集到這個小鎮觀禮。 
  到底土撥鼠無聲的預言準不準確?當地的居民信誓旦旦指出,土撥鼠的言語從未失誤。是真是假?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看看未來六個星期內,春天的腳步是否已經接近了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