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0, 2009

冰心玉壺

  網路流傳的笑話,有一則標題「台灣中小學生的國文試題」,講的是現今考題千奇百怪,學生的答案也五花八門,思維跳脫,天馬行空,無厘頭的程度,真是令人難以想像。
  其中一道題「洛陽親友如相問」,學生答「請你不要告訴他」。
  我將這笑話轉寄給朋友,其中一個朋友回函,簡短幾個字:「太巧合了吧!我現在人在洛陽。」
  看了回函,我哈哈大笑,照學生的答案,你不是應該躲起來,不要讓人知道嗎?怎麼不打自招呀!
  「寒雨連江夜入吳,平明送客楚山孤,洛陽親友如相問,一片冰心在玉壺」,是唐朝王昌齡的詩《芙蓉樓送辛漸》,在台灣受過教育的人,應該都背過這首詩。王昌齡與辛漸話別,並囑咐朋友,如果遠在洛陽的親友問起我,請你把我冰清玉潔,清廉正直的心意傳達給他們。
  詩人以「一片冰心在玉壺」來比喻自己光明磊落的高風亮節。
  學生的答案完全曲解詩人的美意,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答案?其實也頗耐人尋味,許多政治人物,逃的逃,躲的躲,深怕別人知道他的下落,比如說「黃芳彥到底躲在那裡?」幾乎成了全民的話題,加上新聞、電視的播報,學生耳濡目染,答題的時候,也就隨心所欲,亂寫一通了。
  對照某些政治人物的不敢擔當,與古人的堅持操守,再看「洛陽親友如相問,請你不要告訴他」的網路笑話,在大笑幾聲之後,是不是也覺得很可悲?這的確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