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0, 2009

懶人花─玫瑰

玫瑰的色澤,有各種象徵,紅色,表明愛與關懷;深粉紅色,代表感謝與欣賞;淺粉紅色,充滿欽佩與同情;白色,表示尊敬和謙遜;黃色,說明內心的喜悅;菊色,表達熱情與渴望

寒冬來臨前,徹底修剪枝葉,是我種植玫瑰的唯一秘訣。它們在牆角默默綻放,溫馨陪伴我,讓我享受一種閒適、安逸的生活

  據說,人類在懂得欣賞玫瑰的美態以前,已經把玫瑰花瓣當成美食了。
  我有一個朋友,曾經寫了一篇有關玫瑰嘉肴的文章,列舉了幾種玫瑰的吃法:玫瑰沙拉、香酥玫瑰、玫瑰果凍、玫瑰果醬、玫瑰茶、玫瑰酒...,對於料理的作法,他在文章中也有詳盡的描述。中國人是講究吃的民族,天地萬物,都能變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。用玫瑰花瓣來薰茶、釀酒、製蜜餞,也算是民族性的表現。
  法國人講究浪漫情調,著重氣氛。同樣是玫瑰,法國人就賦予不同的意義。他們用玫瑰花瓣蒸餾出玫瑰油,製成香水。大約要兩噸的花瓣才能製成一磅玫瑰油,所以香水很昂貴。送心愛的人一瓶香水,就等於奉上千萬朵玫瑰。
  古西臘人喜歡安逸、閒適的生活,臥在鋪滿玫瑰花瓣的床榻上,品味人生,成為一種流行。古希臘的哲學家特別多,是不是因為玫瑰的緣故,就不得而知了;但是沿至今日,「玫瑰」一辭,在英文中仍有安逸的意思。
  玫瑰是英國的國花。英國人對於玫瑰,除了藝術方面的鑑賞,更有一股宗教崇拜的狂熱。情人節、生日、婚宴、喪禮、國家慶典,任何場合都少不了它。
  玫瑰的妙用當然不只這些,除了美態、美味、芬香,它的色澤也有各種象徵:紅色,表明愛與關懷;深粉紅色,代表感謝與欣賞;淺粉紅色,充滿欽佩與同情;白色,表示尊敬和謙遜;黃色,說明內心的喜悅;菊色,表達熱情與渴望....。
  在植物分類學中,一提起薔薇科,讓人不約而同聯想到玫瑰。其實,薔薇科包括三千多種不同的植物,像草莓、山渣、蘋果、櫻桃、桃子、李子等,都與玫瑰有親緣關係。我以前總是疑惑這樣的分類,蘋果樹粗壯得如拳王阿里,玫瑰溫柔得像戴安娜王妃,怎麼說也不應該湊在一起。
  我仔細研究以後,才發現植物學家是以花朵的形狀來分類,薔薇科植物的花一般都有五片花瓣和五片萼片,花心有若干雄蕊,中央是單一的雌蕊。   
  大約從一八六七年起,人類就懂得改良玫瑰品種。歐美各國,每年都舉辦「玫瑰選美會」,參賽者都費盡心思改良新品種。經過人工改良,玫瑰品種多樣,花的形狀也繁複多了。市面上,我還沒看過只有五片花瓣的玫瑰呢!是不是因為品種過度改良,原生的野生玫瑰已經消失了?
  我不擅長整理庭園,栽植玫瑰卻有一點心得。我種玫瑰唯一的秘訣,就是在寒冬降臨前,徹底的修剪枝葉。有人說玫瑰嬌貴難養,我卻戲稱它們是「懶人花」。幾年前,我在家中庭院試種幾株,幾經冰霜寒雪、日晒雨淋,花兒卻從沒鬧過情緒。
  三月初,玫瑰自然而然綻放豔麗的色彩。五六月盛開的時候,視野所及一片花海,連牆面也染得通紅。秋深葉落,玫瑰依然零星開著,直到下雪,才躲進雪中休眠。來年,春風招手,玫瑰又重現一片風華。
  我種植的玫瑰,提煉香水尚嫌不足,要作料理恐怕不夠;不過,它們總是溫馨的陪伴我,讓我享受一種閒適、安逸的生活。
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