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8, 2009

看日出

密西根湖,離我住的地方那麼近,開車只要十分鐘

芝加哥的春景。我每天在這個公園進進出出,一晃就已過了十多年

  朋友問我:「妳有沒有到過湖邊看日出?」
  我答:「沒有。」
  朋友說:「妳應該到湖邊看看的。湖邊的日出不同凡響,尤其這個季節,味道更不一樣。厚厚的雲層翻湧如浪,快速向你奔來,幾乎貼近湖面,然後太陽驟然從湖面昇起,那種感覺只在一瞬間,讓你很具體的看到了一天的開始。」
  「你常去湖邊看日出嗎?」我好奇的問。
  「沒有,在芝加哥住了將近二十年,這還是我第一次到湖邊看日出。」朋友說。
  我們相視而笑,因為湖邊離我們住的地方那麼近,開車只要十分鐘就可以到達,住了將近二十年,這才第一次到湖邊看日出,不是很可笑嗎?
  朋友反問我:「你在芝加哥住幾年了?」
  「將近十年了!」我告訴他。
  朋友善意的勸我:「一晃也就二十年了,找個時間到湖邊看日出吧!湖邊多近哪!湖邊的日出那麼美,二十年來,我卻不曾仔細安排一個清晨去看它,欣賞它,享受它的美好。想起來,有點遺憾哪!」
  是呀!湖邊多近哪!但是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過了,清晨起來,送小孩上學,趕著上班,假日賴在床上。如此周而復始,不曾變化,生活隨著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那麼有規律,就如同太陽天天升起。
  初升的太陽美嗎?它天天運作,我們從不覺得它有什麼特殊。但是,我見過初升的旭日,當我還是孩童的時候。
  那時候,我住在海邊,喜歡跟爸爸提著菜籃到魚港買鮮魚。買鮮魚要趕早,趁著天未亮就出門。我家在半山腰,到海邊必須沿著山坡往下走。天微微亮,你會先聽到漁船「砵、砵、砵、砵」的馬達響,接著聽到浪打岩岸「啪、啪、啪、啪」的潮聲。漸漸的,會看到許多漁船,在海面排成一列列,成群結隊的航向港灣,這是清晨漁船歸航的時刻。此時圓滾滾的大紅球自海平面升起,波濤散放出粼粼金光,整片天空煞時被染紅。那樣的日出之景,一直深深印在我腦中。
  也許朋友說得對,應該特別抽個空,到湖邊走走。湖邊多近哪!只要花一個清晨的時間,就可以有旭日初昇的美好時光,為什麼捨不得撥點時間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