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4, 2009

騾蹄谷音

灰褐、赭紅、乳白,每種色彩,都訴說著一段不同年代的故事。大峽谷保存了地球上最細緻完美的地質

大峽谷內除了科羅拉多河流經的主峽,還有許多側峽、溝壑、岩塔、方山等巨大的岩石結構

谷底是酷熱的沙漠,谷頂是冷冽的高原

迅速變幻的光影,映照在起伏的山巒間,使得大峽谷的輪廓,顯得格外分明

  住在大峽谷北谷的印地安人,以「Kaibab」這個字來描繪大峽谷的風貌,意思是「橫躺的山」或「翻轉的山」。「Kaibab」音譯成中文「凱霸」也很貼切,就如美國探險家包威爾所稱:「它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奇景」。
  大峽谷,由流經亞利桑那州西北部的科羅拉多河沖蝕而成,長四百四十六公里,寬二十六公里,深一點六公里。除了科羅拉多河流經的主峽,還有許多側峽、溝壑、岩塔、方山等巨大的岩石結構。
  它,歷經億萬年的歲月,記錄一段悠悠的歷史,保存了地球上最細緻、完美的地質;它,氣勢磅礡,令人驚攝;它,柔美嬌羞,令人迷惑。
  午後,突然下起猛烈的冰雹雷雨。瞬時,地面一片銀白,廣闊的山嶺在雨簾中若隱若現,大峽谷的景觀在數秒之內煥然一新,彷彿一座壯麗的舞台,倉促之間換了場景。
  我以最快的速度奔回旅遊中心,還來不及喘息,就聽到一旁的遊客拿起行動電話,報告他的行程:「我才剛到,就碰到這場沙漠甘霖,冰雹像一顆顆巨大的碎鑽敲擊山壁,我彷彿聽到科羅拉多河在怒吼...」一聽到科羅拉多河,我竟憂愁起來。想到今晨一同騎騾出發的伙伴們,正向峽谷探底,此刻,他們是否已經見到澎湃的激流?
  穿越大峽谷,窺悉它的深奧,是許多旅遊者的心願。峽谷內每個景點,都開闢人行步道,有些平坦易行,有些則需要極大的體力、耐力,才能走完全程。貫穿南北峽谷的通路,全程三十七公里,都是迂迴曲折的盤道、陡坡。穿山越谷,除了步行,唯一的交通工具,就是騎騾了。
  參加騾隊遊峽谷,要數個月前預定,如果運氣好,還是有機會臨時補位。我的運氣不錯,雖然行前一星期才預約,卻訂到了。
  我到大峽谷以後,才知道光是訂到騾子還不算數。騎騾,還有許多限制哩!必需十二歲以上、體重不能超過九十公斤、體能良好、精神狀況正常、無懼高症、沒有懷孕、能通英語、要有馭騎的經驗、要有足夠的臂力收韁或鞭策,還有,從騾背摔下來的後果要自己負責...。不等閱讀完資料,我已經開始猶豫,想打退堂鼓,然而,峽谷綺麗的風光又怎能錯失?遂硬下頭皮,遞上騎騾同意書,參加半日遊,前往Supai Tunnel。
  收回我的同意書,公園管理園好心的告訴我:「騾子非常容易受到驚嚇,當一隻騾子受驚,其餘的騾子會同時發狂,尤其遇到險坡,很容易發生意外。為了確保遊客的安全,因此,除了一部懸在胸前的相機,任何東西都不准攜帶。」我問:「水也不行嗎?」他回答:「難道你願意為了在騾背上喝一口水而弄得人仰騾翻嗎?」
  管理員的話語在我腦中衝擊一夜。
  騾隊在黎明出發,沿著北凱霸棧道(North Kaibab Trail)向南行。這條棧道是橫越大峽谷的必行之路,也是北峽谷探向谷底的唯一通道。騾隊分批前進,每組大約十人左右,各由一個領隊帶領。
  出發前,領隊簡單說明如何操控騾子。他說,這些騾子都訓練有素,只要輕鬆的放開韁繩,牠們自動會一匹緊跟著一匹行走。他也叮嚀,騾子習慣沿著山壁外緣走,只要保持身體平衡,就不會出事。
  「寇蒂」是匹健美的母騾,我騎在牠的背上,顯得威風凜凜。領隊交給我一根特別長的皮鞭,告訴我:「萬一寇蒂偷懶不走了,踢牠一腳,抽牠一鞭,不用客氣,但是千萬別脫隊。」皮鞭拿在手上,我心裡想,這根鞭子用不上吧!搭配我這身裝扮,還挺帥氣的。
  迎著晨曦,騾隊緩緩走出森林,步道由寬漸窄,大約二十分鐘以後,來到大峽谷最壯麗的景點。在海拔二千六百九十公尺北谷高原的懸崖邊,俯瞰是絕豁斷崖,仰望是危岩聳壁。我騎在騾背上,面對這觸目驚心的景致,早已魂飛九宵雲外,哪敢舉頭望明月,甭說低頭思故鄉了。這時,我才驚懼自己的勇氣。
  然而,是青山太嫵媚?或是清晨的鮮草特別嫩?才越過一個轉角,我這匹寵騾竟然撒野啦!靠到崖邊吃起草來,任我怎麼拉扯也不肯前進。我深知,在僅容一匹騾行走的棧道,領隊不可能回過頭來救我,只得祭出皮鞭,狠狠抽了寇蒂一下。
  騾子非常善解人意,只是貪吃罷了!鞭牠一下,我又後悔了。轉念一想,山徑雖險,騾子天天行走,還有誰比牠們更熟悉這條道路呢?就算閉上眼睛,騾也摸得清路線呀!騎牠,就得完全信任牠。
  一念之間,我的心情豁然開朗,不再畏懼險峻的地形。我開始欣賞沿途的景致,和步行的旅人打招呼,聆聽領隊的解說,仔細觀察岩石的結構、層次。灰褐、赭紅、乳白,每種色彩,都訴說著一段不同年代的故事。億萬年前的海底砂石、火山爆發的遺跡、激流切割的岩面、海洋生物的形骸,全都集聚在這個山谷裡,成為時間推移的明證。
  放眼望去,斷崖處,峭壁玫瑰恣意綻放,山壁間,仙人掌結滿豔紅的果實。山道陵線上,銀色的顫楊木、翠綠的黃松沉穩的挺立,繽紛的色彩在山間流動。儘管騾蹄蹎躓,塵沙飛揚,我仍聽到鳥叫蟲鳴,也看到起伏的山巒間,迅速變幻的光、影。
卸去緊張、恐懼的外衣,依然在一落千仞的陡峭岩壁間行進,步履已變得輕鬆、愉悅。所謂「境由心造」,真是一點也不錯呀!
  Supai Tunnel是北凱霸棧道上一個休息點,由此往下望,可依稀見到谷底,也可清晰看到紅色的岩層櫛比鱗次排列,浩瀚雄偉。騾隊在此休息,也在此分道揚鑣。參加全日行程的人,繼續向谷底前進,我們的隊伍則在此折回。目送他們離去,看著騾隊消失在羊腸小徑,我期許自己,明年再來,也騎騾到谷底。
  北谷,是大峽谷的最高點,地勢高亢難行。回程都是上坡,騾兒走起來倍感吃力,因此,每爬一段,就得停下來喘息,領隊也藉此機會,讓大夥拿起相機留影。寇蒂精力充沛,上坡時總是先跑幾步,等所有的騾子都到齊後,牠早已休息一陣了。
  谷底是酷熱的沙漠,谷頂是冷冽的高原。大峽谷的風光,沒有一刻是重疊的,它就像善變的女人,詭異難測。然而,它的瞬息萬變,卻風情萬種,這也是大峽谷最令人著迷之處。
  剛剛在騾道上,我還曝曬在炎陽下,才回到谷頂,還沒換下沾滿汗水的衣衫,就碰上這場雷雹雨了。幾個小時之間,我彷彿從沙漠來到冰原。
  傍晚,雨勢稍歇,一抹斜陽射向山頭,兩道霓虹橫跨山谷,為這場突來的夏日風暴畫下句點。薄霧漸漸散去,峽谷,彷彿換了一身色彩瑰麗的禮服,鍾靈毓秀,令人陶醉。
  站在山巔,望向綿延起伏的崇山峻嶺,霞光在氤氳水氣中飄浮,彌漫一股神秘的氣息。
  夜色漸沉,八月的風,已有寒意,催人添衣。
  山欲闔眼,星辰已至,如詩的月色中,猶有騾蹄聲響,劃破穹谷靜寂。此刻,前往谷底探險的騾隊,應該還在回程的路上,走在泥濘的山道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