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4, 2009

營造一個藥草花園

蓮即是荷,有「花中君子」的雅號,全株各部位皆可入藥。其成熟葉會挺立水面之上,和葉浮於水面的「睡蓮」不同

睡蓮

  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眾多展覽廳中,我最喜歡「中國科學廳」,它展現了老祖先的創造力與智慧,讓我們明白古老中國在農業、醫藥、建築,及各種科技上的成就。
  這個廳裡展示的中藥藥材林林總總,廳外,開闢的一片藥草花園,更吸引我,當仔細看了那些花草後,我驚異的發現,許多不起眼的植物,竟然也可以拿來藥用。
  我到博物館的商店閒逛,看到一本書「藥用植物拾趣」,我稍微翻閱,馬上就買下。這本書由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」出版,印刷精美,圖文並茂,作者洪心容,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師,黃世勳,仁德醫護專校講師,這對夫婦共同為自然科學博物館簡訊撰寫「藥用植物系列」專欄多年。此書即是集結專欄的文章而成。
  作者以簡潔的文字介紹每一種植物,然後說出它們在中藥上的用途,文簡意賅,加上精美照片的陪襯,讓我愛不釋手。許多植物,我經常看到,卻叫不出它的名稱,即便知道芳名,也不知道它能入藥。像檳榔、龍眼、荔枝、榕樹、楓香等樹,雖耳熟能詳,卻不知它們的藥用價值。看了短文敘述,再對照相片,隨即一目了然。喜歡觀察植物的我,有了這本書,彷彿多交了一個朋友,隨手翻閱,既賞心悅目,又可增進中藥常識。
  例如:我們在台灣常見的煮飯花,原來它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「紫茉莉」,它的花香還有麻醉、驅蚊的效果。台灣民間習慣取其塊根入藥,稱「七娘媽花頭」,以生品切片,並與瘦肉,米酒頭加水共燉,內服對於胃潰瘍、胃出血具奇效。又如:蓮即為荷,全株各部位皆可入藥,其成熟種子稱「蓮子」,是四神湯的組成藥材之一,自蓮子取下的胚牙稱「蓮心」,可清心、止血,其根莖為「蓮藕」,能益血、開胃、治虛損,而花蕾稱「蓮花」可煮蓮花茶,能養顏美容,治跌損嘔血,花托為「蓮蓬」,藥材名為「蓮房」,有活血、止血、去濕之效。「五爪金龍」原來就是牽牛花,其葉常呈指狀五深裂,看似龍掌的五爪,又藤蔓盤纏如金龍,故得名,其根或莖葉有清熱、利濕、解毒之效。軟枝黃蟬雖然有毒,但它使用得宜,也可治病,有消炎,袪濕等效用,例子不勝枚舉。這些,都是我閱讀本書後,才懂得的,非常有趣。
  這本書的目的,並不是要每個人都成為中藥專家,作者只是將他們所知道的藥用植物,介紹給大家。作者在序中題到「務求讀者在輕鬆愉快的情況下,很快的認識每棵藥用植物的名稱來由、歷史角色、生長形態、現代研究、藥用或實用價值等」。我閱讀以後,雖然一時記不來各種植物的藥效,至少,對於中藥藥材的來源,有了初步的認識。
  本書共介紹一百多種藥用植物,看完這本書,我興起一個念頭:春神即將來臨,我應該也來營造一個藥草花園。我的庭院,本來就植有牡丹、曇花、百合、枸杞、茴香、桑樹,加上蔓地叢生的蒲公英、馬齒莧(豬母乳)、小飛揚(乳仔草)、車前草、火炭母草(台語發音:秤飯藤),我再種些雞冠花、千日紅、石竹、紫茉莉、鳳仙花、荷花、忍冬、桔梗、石榴、萊菔(白蘿蔔)、扁豆、茼蒿,讓這些花花草草共聚一堂,既可美化庭院,又有新鮮疏菜可食,朋友來訪,還可以藉此炫耀一下中國草藥的神奇與功能,何樂而不為?喜愛花草的朋友們,何不也來共襄盛舉呢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