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4, 2009

了解孩子一天的學校生活


註:整理文章的時候,看到這篇女兒高中時,我寫的隨筆,時間過得真快,她現在已經上研究所了,回首看她高中時的學校生活,還是滿有趣的,我覺得美國學校開放校園的作法很值得台灣的學校參考。

  女兒開學一個月後,我們接到學校寄來的一封邀請信函,邀請家長到學校上幾堂課,回味一下校園生活。
  美國的學校每學期都有開放校園讓家長參觀的活動(Open House),這樣的活動,通常安排在晚上,學生放學後,家長也都下班了的時間。主要的目的,就是要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就學環境、上課情形、及學校的措施,學校也藉此機會和家長溝通聯繫,交換意見。
  美國的高中,為選課制,因此學生每一堂課都要更換教室及任課老師。 
  女兒的學校,這次依照女兒一天的課程表,安排我們到校上課,將原本一堂五十分鐘的課程,濃縮為每堂二十分鐘。我們因此有機會了解女兒在學校一整天的生活,知道她每一堂課的上課地點及任課老師的上課方式。
  二十分鐘雖然短暫,但每一位老師面對家長,解說他們的課程內容時,都非常認真執著。有些老師藉這二十分鐘,告訴家長這門課整學期的教學進度及評分標準,以及對孩子的功課要求。例如自然老師要求學生每星期一交作業,遲交一天就照比例扣分。他說有些孩子考試成績不錯,最後卻沒有拿到好成績,這是因為不按時交作業的關係。他希望家長藉著這層瞭解,能在家中督促孩子按時作功課。有些老師則親自講授一段課程,示範上課情形以及展示他們作的教學前準備。數學老師以投影片、各式模型及電腦來輔助教學,上他的課,數學不再令人覺得枯燥索然無味,反而變成一門非常生動活潑有趣的學問了。聽了他短短幾分鐘的課程後,我們就明白為什麼孩子平日說數學老師教得好。
  女兒的學校於參觀校園活動日,由於時間關係,並不安排家長與老師們單獨面談(成績單日家長可與老師單獨面談),但是每位老師會將他們的聯絡電話給家長,學生有任何問題,家長可以私下和老師約時間。
  校園開放,學校與家長直接交流,家長不僅有機會認識孩子的學習環境,與任課老師面對面溝通,另一方面,家長也能更具體地知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形,了解孩子上課的進度及老師對他們的要求,家長在家中輔導、督促孩子課業的時候,也就不會如瞎子摸象般,理不出頭緒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