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7, 2009

沙漠中的老樹枯枝,妝點出地球的容顏,老,亦有其獨特的韻味

古老的巨石,源遠流長,在這兒小憩駐足,低頭沉思,遠眺歲月的盡頭,你可以隱隱感覺到,老,是智慧的象徵,也是一種心靈的啟示。這兩張照片攝於加州的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

  前幾天,要出門,額前的一撮白髮任我怎麼梳也掩蓋不了,突然想起好友私下傳授的方法,於是拿起睫毛膏,往髮根刷幾下,果真暫時瞞過自己的雙眼,女兒在旁看了哈哈大笑,我說:「這是雪梅阿姨的秘方」,女兒笑得更大聲了:「媽媽,你們這些『老』女人呀!怎麼trick 那麼多?」
  女兒如此抬舉,稱我是老女人,我覺得滿驕傲的,至少她明點了兩項事實,我走過的歲月比她多,我人生的歷練比她豐富。我不覺得老有什麼不好,那是一種成熟的象徵。
  很多朋友都說我脾氣好,我的好脾氣大概是遺傳自我媽媽,她又遺傳自我外婆。我媽有點脾氣,但她有基督信仰,所以凡事以愛包容,也就心平氣和。我外婆是凡事都往好處想的人,所以這世界上沒什麼事情好讓她生氣。我外婆八十幾歲的時候,我還是覺得她很美,因為她的心境永遠年輕,她能接受任何新的事物、概念,經常與我們談笑風生。老,一點都不對她造成威脅,慈愛散發在她的臉上,臉上的皺紋讓她顯得既成熟又優雅,讓我們每個人都好愛她。
  老的定義,其實很籠統,就像我女兒認定我是老女人,但在我媽的眼中,我可是永遠長不大的女兒呢!當然,人的體力是無法與歲月抗爭的,但是歲月,卻能讓人顯得更有智慧,更具魅力。只要心情不老,何需擔憂臉上的皺紋,頭上的白髮呢!
  如果有人說你老,你應該感到自豪,因為你已經開始受人尊敬,你已經有足夠的經驗能與他人分享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