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0, 2009

孤寂的親情


  看到電視上播出的一小段訪問,讓我感慨萬千。
  記者在一堆花花綠綠的帳蓬間穿梭,尋找願意接受訪問的人。這些帳蓬搭建的地方,不是露營區,住在帳蓬中的人,不是來渡假。小小的帳蓬,是唯一他們僅僅剩下能避風寒的地方。
  經濟蕭條,許多人失業後,繳不起房貸,房子被銀行扣押後,成為無殼蝸牛,變成無家可歸,這些人就這樣帶著帳蓬,來到這裡紮營。這裡不是難民營,情況卻也相差無幾。
  住在帳蓬的人,看得出來,有些也曾經在各行各業活躍過。接受記者訪問的一位女士,說她現在仍經常打電話和兒子聯絡,但是兒子並不知道她住在這裡,不知道她的情況那麼慘。記者問,如果讓兒子知道,兒子會幫助她嗎?她回說她不願增加兒子的負擔。另一位先生說他有五個孩子,但他也不願意去打擾他們,當然也沒有任何一個孩子知道他現在住帳蓬。
  這是美國社會嗎?我不知道這算是親子之間的疏離,還是美國老人的有夠獨立?
  我相信在中國社會,這種情況不可能發生,父母上了年紀,當兒女的,就算生活再苦,也會盡撫養之責呀!即使沒有住在一起,也會定時問候,至少要知道父母安然無恙。兒時,父母養育、栽培我們,父母上了年紀,兒女善盡孝道,也是理所當然呀!「孝道」是中國人的哲學觀念,因為有這樣的觀念,所以我們身體力行,尊敬長輩,關愛父母,都是很自然的事。
  美國人從小就被訓練獨立,凡事不依賴,孩子離家以後,就遠走高飛。過於獨立,過於尊重個人隱私,也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疏離,父母不願麻煩子女,子女也不主動關懷父母。父母流浪在外,搭起帳蓬,孩子竟然都不知道,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呀!
 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