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8, 2009

女兒的期末考

  女兒邀請我去參加她的期末考口試,女兒考試帶媽媽去?沒講錯吧!的確,她的邀請,讓我嚇了一跳,也讓我眼界大開。
  進入教室,她很大方的介紹我讓同學及教授認識,大家都親切的過來跟我握握手。之後,每個人有十五到二十分鐘的時間談自己的作品及接受提問。
  教室內除了無數的電腦,還有一面像電影院一樣的大螢幕。
  這門課是學做立體動畫,學生的作品從大螢幕放映出來,看的時候還要戴上眼鏡,就像我們去看立體電影一樣。
  女兒的作品,將人體的結構由外往內一層一層進入,皮膚、骨骼、血管,血液的流動,跳出螢幕,在眼前一一呈現,那種立體的動感,棒極了,雖然只是幾分鐘的影片,我可以看出她的用心與創意。
  看了她的作品後,我真以她為榮,她的作品,的確出類拔萃。
  女兒唸的系,非常冷門,系名是「Biomedical Visualization 」,是醫學院裏的一個系。有些朋友一聽到她念醫學院,將來卻不是要當醫生時,總會輕蔑的嘆一聲:「可惜!」對於這種反應,起初,她心裡有點不舒服,但習慣了,也就習以為常,不會在意了。有時她會問我,同樣是做對醫學有意義的事情,為什麼有些人只認同醫生呢?
  女兒學的,主要是醫學繪圖和人工義肢,人工義肢方面,她做眼睛、鼻子、耳朵等,以臉部的器官為主。她學了這門課,到醫院實習時,我才知道很多人都有臉部的缺陷,有些是燒傷,有些車禍受傷,有些是癌症病人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必需割掉某些器官,很可憐,也很需要關懷與同情。義眼、義耳這些,能修整他們的容貌,幫助他們重新面對生活。
  醫學繪圖方面,一般人比較不了解,總覺得現在攝影技巧已經那麼先進了,什麼東西用相機一拍,不就得了,幹嘛還需要畫圖?是的,很多人質疑她學這個東西有什麼用?將來能賺幾個錢呢?如果有人硬要以金錢的觀點,來論學術,通常我就不想再聊下去了。但是繪圖跟攝影畢竟是不同的東西,尤其是人體內部的器官、結構,血液、細胞這些,不可能每一個部位都能用相機拍得到,這就需要藉用繪圖的技巧,這也是為什麼醫學院還要特別設立一個系,來培養這批繪圖的人才。如果有一張精確的圖,當醫生要跟病人解釋病情時,或者當醫學院的學生,要研讀一篇報告時,就能一目了然。
  現在的醫學繪圖,除了手工繪製的圖,也需大量靠電腦輔助,所以這門系的學生,除了要有基本的藝術修養,也要有很強的電腦操作能力。他們在大學時,很多都是拿到藝術和工程雙學位。
  女兒期末考試這門立體動畫,就是一門電腦課。
  我很榮幸有機會陪考,也很高興能看到他們同學的作品,以及有機會與她的師長及同學閒聊,兒女的成長,是每個當父母的喜悅。我更欣慰的是,女兒除了叫我一聲媽外,也願意與我分享她的所學,她的生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