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1, 2009

搬家


  最近朋友搬新家,忙了一陣子以後,來信提到搬家真是勞民傷財,不希望再有一次這樣的經驗。他還提到上一次搬家是三十年前,「三十年前」我看了瞠目結舌,彷彿天方夜譚。朋友的新家在捷運站旁,除了地點好,室內裝璜更是美侖美奐,雖說搬家很累,但幾十年才搬一次,怎麼能叫苦呢?
  前些日子,好友秀文來芝加哥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,在寒舍小住幾天,我看她忙進忙出,就是為了幫女兒搬家。在美國,孩子上了大學以後,當父母的,難免都有幫孩子搬家的經驗。記得我女兒念大學時,住在學校宿舍,每一學期都要搬一次,期末考一結束,就是遷出宿舍時。期末,每個孩子都忙著繳交報告及考試,哪有時間打包整理,可偏偏學校就規定交回宿舍鑰匙時,必需收拾得乾乾淨淨,回歸住進來時的模樣。每學期最後 一天,電梯擠爆,樓梯塞滿,只見每個家長手忙腳亂,所有的東西,不管大小或有菱有角,一概往車裡塞。那幾年,我們還差點為了幫女兒搬家,換一部休旅車呢!還好有朋友住在伊大附近,可以暫時寄放一些東西。
  搬家對我來說,有如家常便飯,我雖不像吉普賽人,四處為家,但一路行來,倒也搬遷無數次。也因此,我練就一身打包的功夫,東西能丟能捐能捨。我們來美國時,只帶六個皮箱,但每搬一次家,東西就多了好幾箱,除了零星添購,也有不少是朋友贈與的。
   住在學生宿舍時,留學生來來去去,同學畢業了,有的回台灣,有的到別州工作,每學期結束時,總有一堆朋友來拜託,到我家搬東西吧!這大概是每個留學生都曾經有的經驗,鍋碗瓢盆,書桌、書本、檯燈等,就這樣無中生有的多出來,我們搬離學校時,也留了一大堆的家具給還沒畢業的朋友。你丟我撿的習慣,好像在學生時代就養成,搬離學校後,結識的朋友更多,每年總有些朋友退休,或搬到別州,又是一堆精美的用品留下,送給我們。
  我很珍惜朋友送我的東西,但是我也很樂意在別的朋友需要時,轉贈他人,我家的東西就這樣經常來來去去。對我來說,都是身外之物,能擁有,固然可喜,別人需要時,能轉贈,也是一種喜樂。
  買了房子以後,雖然暫時有一種安定的感覺,也買了幾件大型家具,但畢竟不敢把房子塞得太滿,總是考慮有一天又要搬離時,這麼一大堆的東西要搬到那裡?到時候,恐怕又得拜託朋友,到我家搬東西吧!
   有時和朋友閒聊,總覺得芝加哥不適合養老,冬季大雪紛飛,不僅雪中行車的滋味不好受,更何況一大把年紀了,哪有體力再去鏟雪。大家都說退休後,回台灣最好,生活費便宜,交通方便,醫療健全,保險費不太貴,不用下廚也有美食可享用,好處多到數不盡,看來,我沒辦法不再搬家,如果不回台灣,至少也要搬到一個比較溫暖的地方。
  或許命中註定,我一生就該這樣搬搬遷遷顛沛流離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