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8, 2009

蘿拉

蘿拉個性豪爽,與我亦師亦友

註:整理檔案的時候,看到這篇文章,原文是用英文寫的,是我的英文課作業,後來我把它翻譯成中文。這篇文章,讓我想起當年課堂上的時光。

  在學校宿舍的一間幽暗地下室,我們幾個來美伴讀的太太們於此聚集。這間我們借用來當教室的小房,是學校為住在宿舍的學齡前兒童闢的遊樂室。室內所有的設計,都是以七歲之下的兒童為標準。我們這些大女人坐在低矮的小桌前,攤開顯然過大的課本與講義,正聚精會神地學些常用的基本會話。
  光線太暗,我幾乎不能仔細認清蘿拉的臉龐。比起微弱的燈光,她的聲音是夠亮的。教我們這群太太很辛苦,主要的原因是程度參差不齊。有些人的先生,在這所學校已經拿到兩個碩士,加上即將到手的博士學位。算算日子,來美已近七、八年,這些太太們,英文豈止流利,參加辨論大賽都不成問題了。我來美兩年多,聽力還可以,說起話來舌頭馬上打結,上句不接下句。有幾位太太來美不到一個月,問她一聲:「妳好嗎?」總要思考半天,才恍然大悟般慢慢回答。碰上這樣的一群學生,不是害慘了教課的老師嗎?
  國際婦女班的英文課,是由校內一位退修老教授的太太發起的。她基於愛心,免費教我們常用的英文會話。她年紀大了,犯了一點感冒,找來另一位英文老師,打算從此以後和她輪流教課。教我們這種英文班,都是義務工作,沒有收入,只有不斷地付出愛心與耐心。
  蘿拉第一次上我們的課,教我們唸單字,要我們談談日常生活。帶領這麼一群聯合國婦女兵,連上兩個半小時的英文課,能夠不慍不火,還時時能傳來朗朗的笑聲,我倒是有點佩服她的胸襟了。課後,她竟然主動邀請我們,去旁聽她白天開的課。這是一門專為外國研究生開的英文課,於是,我有了更多與她接觸的機會。
  英文課排在每週二、四上午九點到十點半。大白天,又是在這麼明亮的教室,當蘿拉緩緩走進教室內,我終於能清晰地看出她的輪廓。金黃的長髮,用一條亮麗的髮帶,紮出一束結實的馬尾。高挺的鼻樑,深深的濃眉,還有那一雙會說話,帶著棕色的大眼珠子,配合著增一分則太胖,少一分則太瘦,且高矮適中的身材。原來是個年輕貌美,具有幾分姿色的大美人呢!我終於明白為甚麼她需要邀請我們這些太太來旁聽她的課。如此漂亮的女教授,教一班幾乎清一色的大男生,不找幾個黃臉婆來壯膽,不被整慘才怪。
  教國際學生的最大困擾,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,每個人說話都帶著濃重的鄉音。像班上幾個土耳其同學,我老聽不來他們的土耳其腔,當然,他們也不習慣我們的中國調。但這些,似乎都難不倒蘿拉,有時我們這些南腔北調實在是太離譜了,她會請同學們再慢慢地講一次,或者讓我們用手勢稍做比劃,她就能明白我們的意思。這並不是她與生俱來的本領,而是多年累積的教學經驗,讓她能迅速猜中學生的問題。
  上她的課其實是輕鬆有趣的。她總是在日常生活中找題材,讓我們發揮。比如說要我們每個人介紹芝加哥某個地方,有人喜歡戲劇,介紹芝加哥劇場,有人喜歡購物,介紹購物中心,還有博物館、美術館、芝加哥建築等。一學期下來,不僅全班同學對芝加哥都有了約略的概念,也讓我們有機會上台練習講話。她也常安排一些娛興節目,帶全班去郊遊或者到她家聚會聊天,偶而在教室內放段影片讓大家欣賞。這些雖然都算是小事情,但是對於整天面對著煩重課業的理工學院學生,又是初到異國的學子來說,感受到的,是教師無微不至的關懷。她教英文,不是死板板地要你去背單字、文法,而是要你能在日常生活中活用它。我們幾個女人,加入這群大男生的課堂中,也為這堂原本就生動活潑的英文課,增添不少繽紛。有一回,蘿拉要我們每人準備十至十五分鐘的口頭報告,題材自選。於是我們講好,大家都來介紹食譜,順便做幾道點心,讓這些男孩嚐嚐。一堂課下來,有吃有聊,大夥好像突然之間,說話能力都開竅了。
  樂觀、健談是蘿拉的註冊商標。她七年前來自巴西,也因為她自己曾經是留學生,她更能體會外國學生的處境與心情。她天生有一股南美女人的浪漫與熱情,有時講課講到興奮處,她會將雙腿一盤,坐到講桌上。如果以我們中國人的眼光來看,那就大大侮辱至聖先師孔子了,但她是那麼一位爽朗熱情的巴西女子,我們老早打從內心已經諒解她,也喜歡聽她坐在講桌上侃侃而談。
  日子在歡樂聲中輕輕流逝。白天,我們到課堂旁聽,晚上,幾個婦女兵們又聚在一起閒聊,轉眼之間,過了一學期。有些太太申請到學校,身份變為正式的留學生,有些太太到別的學校選修實用的課程,她們揮別了這一段旁聽的歲月,只有蘿拉,依然開新生的英文課。期末,我曾找蘿拉聊過,希望下學期仍能到她的班上旁聽,她說通常秋季班的學生人數會較多,要看新生人數多寡而定。
  過完暑假,我看了課表,仍舊跑到她的班。我那天去遲了些,教室已經坐滿。我站在教室外遲疑,人太多了,我一進去,就佔了別人一個位置。沒想到蘿拉看到我,大聲喊:「為什麼不進來呢?人多就擠一擠嘛!我都不怕多改一份作業,妳怕什麼?我還是展開雙臂歡迎妳。」當時我內心深受感動。對她來說,僅是簡單的三言兩語,於我,卻體會到一份難以言喻的恩師溫情。
  學期又即將結束,蘿拉要我們每人寫一篇小短文,她要留著。思緒在腦中翻騰,我愁著不知該寫什麼,蘿拉親切的笑臉竟浮現在眼前。我很感謝蘿拉盛情邀我們旁聽她的課,知識的吸收是無窮盡的,師生之間的情誼更是永恆,於是我以蘿拉為題,記下這段亦師亦友的師生緣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