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3, 2009

攤開報紙慢慢讀


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內的雕塑

  夜裡,放一段音樂,泡一杯清茶,攤開報紙慢慢讀,是一天中的至高享受。
  文明科技,帶給社會快速便捷的潮流,當大眾習慣電腦螢幕上的影像聲光之後,報紙存在的價值,也開始受到人們質疑。我就有幾個精研高科技的好朋友,漸漸不再信任報紙的功能,他們的理論是電腦可以取代這一切。要什麼資料,從網際網路上抓更迅速,「一步可以登天,何必繞道十萬八千里?」他們很肯定的說。
  有時候我也很贊成他們的理論,但是最近,我卻有一種新的觀念,那是我閱報時的體會。有些快樂,是不能用「速度」來取代的。當我用心思考的時候,需要一點時間來緩衝,當我仔細品味一篇美妙的文章時,也需要一點時間來反思。這種慢,讓我能細細咀嚼文字的香,與文字更親近,對事物的看法更深入。
  以前我看報紙,總是先快速掃瞄一下大標題,接著看文章,很少注意版面的安排。最近,我發現自己閱報的習慣改了,拿到報紙,我會先看整個版面的安排。我仔細研究大篇的文章被安排放在那兒?小篇的文章被擺什麼位置?一張報紙上可容納幾篇文章?文章與文章之間留有多少空間?圖與文之間如何搭配?甲報與乙報的編排方法又有什麼不同?
  當我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,突然發覺,那是閱報的另一種樂趣。排版是我工作的一部份,因此我會比較注意這些問題。但是在忙碌的上班時間內,一切講求快速,並沒有空閒去思考。唯有獨自喝茶的夜裡,攤開報紙,我才能仔細分析,靜靜地想。
  細細讀它,一頁報紙,除了豐富的文字內容,它還包涵許多智慧的組合與美感的訴求。它能瞬時填飽我饑渴的心靈,同時帶給我一份新鮮的腦力激盪,留給我一塊豐富的想像空間。
  夜裡,鋼琴協奏曲的樂音在屋內流動,清茶的香氣瀰漫一室,手執一份報,攤開慢慢讀,人生夫復何求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