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4, 2009

十個單字

門後,蘊藏著的無限資源,你得靠自己去摸索、探求

  多年前某天,我到中國城某家餐廳吃飯,鄰桌一位長者,七十來歲左右,他一邊點菜,一邊與侍者閒聊。侍者也許客套,半開玩笑的跟他說,英文不夠好,就只得在中餐館打工,這位長者不急不徐的說了一段話:「年輕人呀!趁著還年輕,好好學呀!既然來了美國,就把英文好好學呀!不求多,你一天只要背十個單字就好,日積月累,總會積少成多,將來找工作,一定會有幫助的。」
  用過餐點,走出餐廳,我一直在想著這兩個人的對話。一天背十個單字就好,也許我可以試一試。我告訴自己,每天看一篇文章,找出十個單字來背。
  從報紙上隨意截一段文字,找出十個單字其實很容易,頭幾天,我還滿有耐心的查字典,把同義字,相反詞也都一併看了,不求多,一天就背十個字。
  持續一小段時間後,我發覺每天看一篇文章,其實滿有趣的,我的目的已經不再是背十個單字,我更喜歡的是看文章的內容,漸漸的,我養成看英文報的習慣,從短篇的專欄小文,到長篇的專題報導,從社會新聞,到社論,我可以感覺到我閱讀的速度越來越快。
  事實上,我每天背十個單字的目的並沒有達成,但是閱讀的習慣卻無形中養成。多年後,我漸漸能體會當年那位長者談話的意涵。十個單字,其實只是一個起點,只是開啟一扇門,當你走進去,你才會發覺,門後,蘊藏著的無限資源,你得靠自己去摸索、探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