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4, 2009

行經休息站

看小鳥來回覓食,巢裡巢外,鑽進鑽出,歌唱不停,讓我們暫時忘卻旅途疲累

印地安那的休息站,每一根柱子上方,都有一窩鳥巢

  學生時代,經常與同學相約長途開車旅遊,美國、加拿大跑遍不少地方。年紀漸長,旅遊方式逐漸改變,近幾年,遠程都搭飛機。女兒要到華府史密松寧博物館實習及寫論文,我們決定開車送她去,除了幫她搬家,也回味一下開車旅遊的樂趣。
  從芝加哥到華府,要十二個小時,時間說長不算長,距離說短也不算短,我們計劃一路玩過去,讓行程儘量舒緩從容。
  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,是一個迷人的景點,有一股無形的魅力,令人渴望。那是一個長途開車的過客,暫時休憩的場所。我喜歡在休息站徘徊,伸展一下壓縮在車廂內的軀體。
  美國每一州的休息站,規模大小不同,服務卻是大同小異。通常位於州界的休息站,提供的資訊最完整。除了有專人在櫃台回答詢問,也免費提供本州與鄰近各州的地圖及旅遊資料,以及附近餐廳與旅館的折價券。過了州界的第一個休息站,通常是我們必遊之處。我的書架上有許多地圖,大都來自休息站,雖是免費得來,我卻特別珍惜。它們不僅記錄我曾經路過的州,也儲存著我們當年的歡樂與友誼,帶給我許多難忘的回憶。
  有些休息站設有野餐區,看到綠樹成蔭,碧草如茵的休息站,我們也經常停下野餐,讓清新涼風,吹走疲累,等休息足夠了,再上路。
  路過休息站,偶爾也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。我們在印地安那州的一個休息站,捕捉到一個有趣的畫面。這個休息站的每一根樑柱頂端,都築滿麻雀巢。小鳥來回覓食,巢裡巢外,鑽進鑽出,吱吱喳喳,歌唱不停。朝氣蓬勃的雀鳥,帶來歡欣愉悅,讓我們忘卻開車的疲累。這景致,使我回想起五十七號公路。幾年前,女兒還在大學念書,我們每次到伊大香檳校區看她,回程時,都會刻意在某個休息站停留。五十七號公路,除了田野,遠遠望去,一片荒蕪,但是那個休息站,黃昏時,總會有無數的加拿大野雁及野鳥,成群結隊飛過殷紅的霞光,降落在附近的沼澤。雁聲鳥影,將單調的高速公路,寫成一篇有韻律的田園詩,吸引我留連駐足。
  走過許多不同的州,我最喜歡俄亥俄州付費公路上的休息站。既乾淨又舒適,空間大,人雖多,卻不顯得吵雜。除了各種不同消費的餐廳,牆上還詳細列出高速公路每一個出口處的旅館資料。哪些旅館可以帶寵物,哪些旅館有游泳池、健身房,哪些旅館提供免費早餐,一目了然。站上並有免費電話,可以直接打到旅館訂房。我們到達俄亥俄州時,已近傍晚,於是在休息站打了幾通電話,比價幾家後,決定在俄亥俄州住宿一夜。這樣訂到的旅館,不僅服務好,價錢也公道。
  伊利諾州的休息站,很少附設餐廳,頂多就是自動販賣機一台,讓你餓了可以買包零食解解饞。俄亥俄州的休息站,會讓人想念起台灣。台灣高速公路的休息站,本身就是一個美麗的觀光景點。地方小吃、高級咖啡館、生鮮超市、家用藝術品,幾乎你想要什麼,都在休息站可以買到。我常常告訴美國的朋友,如果你們有機會到台灣,一定要開車上高速公路,去看看台灣的休息站,那是世界上最有人情味的地方。
  休息,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。旅遊,行經休息站,停下的時候,也許只是喝杯白開水,只是吃個小麵包,舒展一下筋骨,但在長途跋涉中,能有這麼一個溫馨的小地方,讓人緩和一下開車時的緊繃情緒,那種舒暢的感覺,只有旅行者能體會吧!
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