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9, 2009

隱藏在地底的藝術 


  世界上有很多壯觀的景致,隱藏在地底,在洞穴的深處。
  洞穴常出現在龐大的石灰岩床中,這些深藏在地底的空間,通常是水在某些情況下溶解岩石而形成的。水,是鑿成大型洞穴的能工巧匠,是刻蝕石灰岩洞的主要力量。
  石灰岩與其他岩石不同,是由海洋生物的殘骸、珊瑚蟲的骨頭,以及貝殼形成的,水比較容易滲透、溶解。美國的印地安那、肯塔基、維吉尼亞這幾個州,石灰岩特別豐富,也以洞穴群聞名於世。
  趁著假期,我們全家探訪了肯塔基州中南部的大鐘乳洞(Mammoth Cave),洞穴內有湖、池、河流、瀑布、峽谷,儼然一座地底山岳。
  這個洞穴網像其他石灰岩洞一樣,由於略帶酸性的地下水穿過岩石裂隙,產生溶解作用而形成。一九七二年,有人發現這個洞穴和另一個洞穴相通,才知道整個洞系是多麼龐大、複雜。目前洞內經過勘探的通道約長五百公里,是全世界最長的地底洞穴網。它的另一個特色是冬暖夏涼,全年的溫度都維持在攝式十二度上下。
  四個半小時的地底探險,是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。我們經過一段乾竭了的地下河道,曲折的廊道和穴室,就像錯綜複雜的迷宮,我們有時行經巖峻的險坡,有時路過廣闊的平地。廊道狹窄處,僅容一人經過;穴室寬廣處,空間竟有九層樓的高度。如今,穴內的地底河流依然奔騰不息,只是往更深的地層切割。離地面約一百一十公尺的地方,有一條回聲河,寬十二公尺,深八公尺,一九九二年以前,還開放給遊客搭小船遊河。
  我們經過一段陡峭坡地的時候,導遊把燈熄滅,讓大家體會一下洞穴生物的生活。微弱的路燈關閉了,我睜大雙眼,卻看不見任何東西。幾分鐘之內,我想像自己是一隻沒有眼睛的蝦,一條體色蒼白的魚,一隻靠聲納為生的蝙蝠、一隻有著一對靈敏觸鬚的洞蟋蟀...。在黑暗中,我體會這些小生物在黑暗世界中生活的情景,那是一個盲目的天地,不用眼睛卻需要靈敏觸覺才能生活的世界。接著,我聽到隆隆的回音,地下河流在蜿蜒流動的聲響,沒有節奏,沒有韻律,只有寂寞、單調和糢糊。這個時候,在幽暗深處的微音,並沒有打破洞穴內的沉默,反而襯托出比無聲更可怕的「靜寂」。
  當燈光再度出現的時候,我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與感激。有一對明亮的雙眼,又能在有光的世界中生活,是多麼幸福哇!我看到壁上石灰岩帷幕層層聚攏,這是一個潮濕、陰涼的奇妙世界。精緻、曼妙的鐘乳石、石筍、石柱,彷彿一幅立體的壁畫,在我眼前晃動。這些都是水滴慢慢的滲透,在岩壁間緩緩形成的。美景牽引著我的思緒,我已幻化成洞中的一滴水,飽含溶解的礦物質。我從洞頂滴下,流過岩壁,慢慢蒸發以後,我體內的礦物質有些在岩壁間形成迷人的結晶,有些沉積在岩石表面。我變成細長的鐘乳石,像冰柱從洞頂懸垂而下。我濺落地面,慢慢堆疊,向上生長成石筍。億萬年來,我與岩壁就這樣相互纏綿交溶,深深愛戀。
  洞穴內一處名為「結冰的尼加拉」的鐘乳石,酷似冰凍的「尼加拉瀑布」,高高聳立在岩壁間,令人驚心動魄。
  在明滅的燈影中,我仔細搜索、欣賞。這些高掛在岩壁間的天然藝術品,是時間在地底留下的雄偉、巧妙的雕琢。在昔日的河道行進,每一步履,都踏出無限的新奇,每一個腳印,都烙著深刻的回憶。
  走出洞穴,再見到陽光的時候,我心中充滿溫馨,揉揉雙眼,以及痠疼的小腿,雖然疲憊,卻很滿足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