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4, 2009

富貴花開滿庭園

這一叢是牡丹,以下幾張是芍藥,你能分辨它有什麼不同嗎?牡丹是木本,芍藥是草本,開花的時間稍有不同,這幾張是同一個時間拍的,但是牡丹的花期已接近尾聲,芍藥才正盛開呢

朋友庭院中的花苞,剪下讓我帶回家,插在餐桌上,散出一股淡淡沁人心脾的清香


在芝加哥,牡丹、芍藥是最好養的花,幾乎家家戶戶的庭院都有種植,盛開時,一叢可開上百朵,白花迎風招搖,清淡優雅

  回台灣時,朋友提及杉林溪有花展,要帶我們去賞牡丹,朋友的好意,我們心領了。在台灣,要看牡丹的確不容易,但對於旅居芝加哥多年的我們,牡丹卻是再平凡不過的花朵。
  每年五月底,六月初正是芝加哥牡丹盛開期。前幾天朋友餐聚,某小姐提及她的牡丹,沒能種活,她話一出口,語驚四座,把大家都給嚇了一跳,在芝加哥連牡丹都種不活,那妳能養什麼花草呢?的確,只要在這個季節逛逛芝加哥的大街小巷,幾乎家家戶戶的庭院,都可看到幾叢開得大大、色彩絢麗的牡丹。在芝加哥,牡丹是最不需要照顧,最好養的花,寒冬前把枝葉剪了,來年春天,它就自動冒出新葉來。
  關於牡丹花,有許多傳說,最為人熟知的,是武則天當政時,某年,至上苑飲酒賞雪,寫了一首五言詩:「明朝遊上苑,火急報春知,花需連夜放,莫待曉風吹」。她下詔眾花在嚴冷的寒冬一夜之間全開,眾花仙奉旨,不敢怠慢,百花齊放,唯獨牡丹仙子傲骨,獨不奉詔;回說:「花開花落, 乃天定時節,焉肯奉詔。」武后大怒,令人燒其枝葉,連根拔除,逐出長安,貶到洛陽城北邙山的不毛之地。誰知牡丹一入新土,又紮下了根;隔年春天,重新綻放豔麗的花朵,這也是牡丹別名「洛陽花」的由來。
  記得大學時參加國畫社,美術老師第一堂課就教我們習工筆,畫牡丹。從來沒見過牡丹的花與葉,怎麼畫呢?只能憑想像,拿著別人的稿子照抄,花型是畫出來了,卻顯不出那份富貴高雅,枝葉也臨摹了,少的卻是那股豪情傲氣。現在我拎著相機,沿路欣賞各家庭院的花朵,紅、黃、白,色彩繽芬,熱鬧非凡,一陣風吹過,帶來淡淡清香,空氣中,瀰漫一股生意盎然的氣息。
  嚴格說起來,芝加哥大多數人家庭院種植的,都是芍藥,而不是牡丹。牡丹為灌木木本植物,芍藥為蓄根草本植物,雖然兩者的花型與葉片都非常相似,但開花的時間卻有點差別,芍藥正盛開的時候,牡丹的花期已近尾聲。本草綱目記載:「群花品中以牡丹第一,芍藥第二,故世謂牡丹為花王,芍藥為花相。」花王、花相,可見兩者還是有別。
  牡丹除了觀賞,也能入藥,它的根皮稱牡丹皮,是常用中藥之一。聽說丹皮氣味特殊,有驅蟲作用,和其他藥材一起貯存時,可達防蟲效果,牡丹花亦有調經活血的功效。有人說牡丹花瓣營養價質高,可食用,只是我未曾將它列入我的食譜,尚不知其味道是否鮮美,不過,明代「二如亭群芳譜」書中有記載:「煎牡丹花,煎法與玉蘭同,可食,可蜜餞」。又「花瓣擇,洗淨,麻油煮食,至美」,可見用牡丹花做料理,並非憑空杜撰。  
  到好友龔蕙家,她特地到庭院剪了一把含苞待放的勺藥,讓我帶回家,我將它插在瓶中,擺在餐桌上,整個廳都亮麗起來,散出一股淡淡的清香,沁人心脾,等過兩天盛開時,一定更美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