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5, 2009

大地的魔咒

馬克‧吐溫洞穴入口外觀不起眼,走入洞內,即可發現它的迷人之處,不在大小與深淺,而是它有許多令人回味的故事

Meramec Caverns, 這個洞穴位於馬克‧吐溫洞穴附近,「湯姆歷險記」即在此洞穴拍攝

馬克‧吐溫洞穴,穴內通道非常狹窄,充滿傳奇,坐在洞穴內,傾聽神秘的故事,是小朋友的最愛

  如果稱密蘇里州為「地穴之州」,一點都不誇張。州內共有五千多個地底洞穴,馬克.吐溫洞穴,在漢尼堡鎮往南約二、三英里處,是密蘇里州內很早開發出來的幾個洞穴之一,也是馬克.吐溫童年時代郊遊的地點,他們經常搭船來這裡,點蠟燭或火炬,在穴內玩捉迷藏。
  我曾經參觀許多著名的地底洞穴,像日本的秋芳洞、美國維吉尼亞的魯瑞洞穴、肯達基的大鐘乳洞、南達可達州的風洞,這些洞穴大都以地底壯觀的景致、美麗的石筍和石柱,以及奇異的地形結構著稱。馬克.吐溫洞穴雖然也號稱四通八達,難以探底,比起我曾經探訪的洞穴,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,卻充滿傳奇、神秘的氣氛。
  我循著漆黑的道路慢慢走,穴道很狹窄,一股涼風迎面襲來。「密西西比河上」書中的一段話突然浮現我的腦海:「洞穴的主人將女兒的屍體置於洞內,洞穴,變成一座可怕的墓園。這個可憐的孩子被裝在一具注滿酒精的圓型銅棺中,懸空置於穴內一條通道上,棺蓋隨時可以打開...」
  我問嚮導,書中這段描述是真是假?他告訴我的確有這回事。
  當年,這個洞穴的主人是一位名醫。他是聖路易「密蘇里醫學院」的創辦人,在醫學界享有盛譽。他的行徑怪異,某些想法近乎瘋狂。這位醫生常做各種奇怪的醫學實驗,有某些理論極待證明。他將女兒的屍體置於洞穴內,想探究人體在某種環境下,是否能夠永久保存。這具屍體被放置在洞穴中將近兩年,保存完好,一直到馬克.吐溫把它寫出來,引起人們一陣騷動,才被迫遷回他們家族在聖路易的墓園。聽說,這位醫師還要求家人,在他死後,將他置放在肯達基的大鐘乳洞內,並做同樣的醫學處理。他的願望並沒有實現,沒有人願意圓他的夢。
  嚮導帶領我們,走到曾經放置棺木的地方,還有一些零星的儀器遺留在那兒。這時候,穴頂兩三隻蝙蝠突然飛起,大概是我們的造訪驚動這些小動物。那瞬間,的確有點嚇人;不過,我的恐懼馬上消失,內心反而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興奮。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,許多蝙蝠都居住在洞穴中,每次探訪洞穴,我總期盼能見到牠們的蹤影,但是從來沒有看過,即使在全世界最長的肯達基大鐘乳洞內,也令我失望。現在,我確確實實的看見牠們在眼前翩翩飛舞。
  《湯姆歷險記》中,有幾個章節詳盡的描寫這個洞穴。「迷失洞中」、「找到寶藏」都令人愛不釋手。馬克.吐溫小時候,人們正興起一股前往西部的濤金熱。漢尼堡有些居民也趁著熱潮,積極加入濤金行列,的確有人發了一筆橫財,回到家鄉。謠言於是紛起,鄉間遂有某人把金塊藏在某地的傳說,也有人散播洞穴中藏有不少金銀財寶的傳聞。馬克.吐溫的傳記中也提到,他兒時曾經跟著幾個同伴到處去尋寶,弄得疲累不堪,終究空手而回,此後,再也沒有興起尋寶的念頭。
  馬克.吐溫的尋寶夢,在他寫的書中實現了。湯姆和哈克不但找到強盜藏在洞穴中的金幣,成為小財主,他們更精明的把錢拿去放貸,每天都各有一塊錢的利息。
  《湯姆歷險記》於一八七六年出版,馬上造成轟動,許多書迷湧到漢尼堡,他們親自到書中的洞穴探訪,延續馬克.吐溫的發財夢。
  青少年時期的馬克.吐溫,已經走入社會,闖蕩天下。學生時期,他也是個不用功的頑皮小子,經常在課堂上和老師惡作劇。他小時候,讀的書並不多,竟成為日後的大文豪。許多人一定納悶,為什麼呢?我可以告訴你,大自然的魅力,早已為他未來的寫作生涯,鋪展一條明亮、嶄新的道路。
  密西西比河畔,山水明媚,幽深、神秘的地底洞穴,讓馬克.吐溫在寂寞無助的時候,得以沉思、幻想,使他的心靈得到安慰。終其一生,大地的魔咒一直縈繞著他,山區多彩多姿的生活長駐他的心頭。這些都深植馬克.吐溫的心中,化為一股力量,成為他寫作的素材,成為他日後不朽的名著。
  馬克.吐溫洞穴迷人的地方,不在它的大小與深淺,它有許多令人回味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