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8, 2020

在錢海中迷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小沈是我的小學同學,他曾說:「為了童年時,想吃一顆荷包蛋的不易,長大之後,規定家中的冰箱,一定要有滿滿的蛋。」簡單一句話,道盡童年時家境的困窘。窮,讓他比我們早出社會,當我們還懵懵懂懂在國中求學時,他已經開始勞力奔波,負擔家計。他說,有時從校園走過,望向園內,總會有一股渴望與羨慕之情由然而生,於是,在工作多年後,他又回到校園,半工半讀完成學業。

       2010年九月,我回台灣,在台北與同學小聚,他特地來看我,我們已經四十多年未曾見面,他事業有成,擁有許多令人稱羨的頭銜,財產不計其數。他高瘦英挺,滿面的笑容下,稍顯得憔悴,他說,剛剛辦完弟弟的後事。

       同學私下告訴我,小沈已經癌症末期,見到他,說些鼓勵的話語。我和他隨意聊著,談起童年往事,他說:「每次到你家,師母就會蒸熱騰騰的包子請我,那是我兒時最難忘的回憶,長大以後,吃遍大江南北,總覺得各種美味都比不上師母的蒸包。」我沒想到媽媽的愛心,竟讓一個貧困孩童終身銘記。幾個小時的相聚,他侃侃而談,除了共同的回憶,他談投資,談事業。我勸他:「你錢已經賺得夠多了,身體照顧好才要緊。」他倒是滿不在乎,回說:「我知道自己的身體,也知道我的日子不多,不過,我還想到美國投資,想要再賺一筆。」也有同學勸他,把事業放手給兒子,讓下一代去管吧!放鬆心情,好好養身,別累壞自己。他搖頭,用微笑否決,似乎唯有賺錢才是他的樂趣。對談之間,我在心中劃下一個疑點,難道,賺錢也像吸毒,也會上癮?可以賭上自己的性命而不顧?

       十一月初,同學傳來小沈的死訊,九月時還談笑風生的他,轉眼之間,已是天人永隔。他和他弟弟都得肝癌,兩兄弟在兩個月之間,相繼離世。肝癌,或許是家族遺傳,但小沈的肝癌,還有別的因素造成,他日日夜夜,拼命賺錢與應酬,在杯觥交錯之間,在燈紅酒綠之下,杯中物,大口乾,女人,左擁右摟,即使在癌症末期,他依然硬撐著,計劃如何投資,來擴展事業版圖。他等於拿自己的生命來換取財富,結果,兩腿一伸,什麼也帶不走。

        當小沈談起母親的蒸包,談起他從校園走過,偷偷望向坐在教室中的我們時,我深深感受到他的善良,但看他渺視自己的健康,不顧一切拼著老命只想賺錢時,我又覺得他像個賭徒。我常想,如果小沈不是在那麼貧困的家庭中長大,如果他跟我們一起上國中,跟我們一起完成學業,或許他現在是個老師,是個公務員,是個靠領薪水過日子的人,或許他對於人生的價值觀,也會有不同的看法。也許他會懂得尊重並愛惜自己的身體,不會用酒色來蹧蹋它,也許他會懂得如何放下,而不致於迷失在錢海的浪朝中,也許他會了解,人生,除了事業、金錢、股票、房地產,還有許許多多值得追求的美好事物。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