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7, 2020

以詩為禮

   



      我的大舅廖明進從校長任內退休後,依然忙碌不斷,只是他不再忙於學校的行政工作,而是忙於著述。他到圖書館查閱資料,並與地方耆老閒話家常,蒐集稗官野史,寫出許多鄉土的故事。他參加社區活動,當義工。除此,他還參加詩社,每星期寫幾首詩,鞭策自己,讓興趣淋漓盡致的發揮。佳節前夕,他將詩作放上網路,讓遠在各地的親友都能共賞。我上他的部落格,讀幾首他的詩,總能感受到他的學識淵博與退休後的心曠神怡。那種與世無爭的豁達,也無形中感染我,讓我遇事心平氣和。我讀大舅的詩,心中更感安慰的是,大舅媽離世後,大舅終於找到一個新情人─古詩。

       讀大舅的詩,讓我想起我的大舅公陳標乾,他是我父親的大舅。我的父親年少喪母,大舅公非常照顧他們兄弟。我大舅公是個詩人,也寫一手漂亮的書法。他住在苗栗頭份,但是年節,他都特地來看我們。大舅公每次來,都會帶來幾首詩以及一籃他親手種植的蔬果當禮物,他將詩句工整的寫在宣紙上。紙張一掀開,他就用古調吟唱他的詩作給我們聽,他用客家語吟唱,抑揚頓挫,時柔時剛,非常好聽。閒話家常時,他用閩南話和國語與我們交談,但是吟詩,他說一定要用客家語,才有韻味。

       以詩為禮,不需包裝,只要我們全家圍攏,他就將他帶來的禮物高聲吟唱。我們專注的聽,他用心的唱,唱出年節的祝福,唱出他對我們全家人的愛。 唱過以後,他會與父親討論用字譴詞,其實父親哪有他懂,但是晚輩提出的一點小意見,就會讓他樂得笑呵呵。大姊結婚時,大舅公特地送來七言律詩,將姊姊與姊夫的名字都鑲入詩中,還精心的將詩句用鏡框裱好。我一直很羨慕大姊,能得到大舅公親筆書寫的詩,我結婚時,大舅公已經離世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兒時,父親帶我去過頭份,但是印象不深,只記得大舅公家門前種了一棵人蔘果,結實累累,但還未成熟,不能吃,我好失望。沒想到大舅公竟然記得我想吃人蔘果,等果子成熟時,還特地摘來給我。如今回想,大概也只有詩人吧!會那麼在意一個年幼孩童的心事,會不厭其煩搭了好幾趟的車,只為了送幾顆果子給一個貪吃的小女孩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能寫古詩的人不多,能吟唱古詩的詩人更少。我的大舅公是個能寫能唱的詩人,他讓我在童年與青少年時期,就有機會沐浴在美麗的詩歌中,那真是一段難忘的回憶,直到如今,詩的旋律仍在我心中迴盪,餘韻無窮。當年,大舅公帶給我們的,是多麼特別的禮物呀!

  

No comments: